>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通途》与世隔绝村落 创造“1分钟”奇迹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特别策划,深圳卫视倾力打造五集大型专题纪录片《通途》,本周五(11月3日)晚21:38分继续为您讲述云中天桥的故事。历时五年,建成了一座创下四个世界第一,从山里“长”出来的悬索桥,这不仅是一座建筑奇迹,更是助力矮寨村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与世隔绝村落 创造“1分钟”奇迹

  现在的矮寨大桥已经是湘西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了,漫步在悬索桥的观光通道中,云如丝绸般萦绕在四周,让人有种置身仙境的梦幻感。

  在修路通桥之前,矮寨人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矮寨大桥建成后彻底改善了村里的面貌,原来到峡谷对岸,走盘山公路需要两三个小时的路程,建桥后只需1分钟。

  上世纪30年代修建的矮寨盘山公路,成了湘西来往湖南和重庆的唯一通道。

  这座“公路奇观”路面宽幅不足4米,仅能容纳一台车通过,有着十三道急弯,更是被称为 “十三道鬼门关”,为了给车辆让出转弯的空间,交警们把执勤台从路面移到悬崖边上,被网友称为“全国最牛交警”。

  如此险峻的盘山公路,并没有彻底改善村里贫穷的面貌,矮寨有个家庭村全村86户还有70多户是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

  2007年,国家战略部署扶贫修路,由于德夯大峡谷的独特地貌和矮寨湘西秀丽的景色,工程师们在矮寨大桥设计和建桥之初,就考虑到开发当地旅游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没有采用任何破坏山体环境的方案,让悬索桥从山上“长”了出来,与当地景色融为一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吴国宝主任表示,修路架桥往往是贫困地区,改变贫困面貌,实现富裕的一个最基本的,有时候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途径。

  荒村变景区 一间农家乐年入30万

  大桥建成后,来矮寨旅游的人数暴增,矮寨农家乐餐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镇上,一间餐厅的收入一年能达30万元。

  餐饮业的兴起,让矮寨逐渐热闹了起来,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返回家乡,矮寨大桥修建成功后,20年前外出打工的秧志银,下定决心返乡,利用自己的互联网知识分析家乡旅游数据,开发家乡的旅游业。

  秧志银在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老百姓都可以参与进来,全民入股,有土地用土地入股,有房子用房子入股,不仅让股民参与分红,还提供就业机会。2017年,矮寨家庭村全村收入将达到200万元,比2012年翻了5倍,家庭村也被列为湖南省旅游脱贫试点村。

  在全民入股的“合作社”模式下,矮寨云海、峡谷、日出、日落一年四季都有美景,还经营帐篷露营、自行车比赛等户外活动,不少旅游团每年定期来家庭村开展农家体验活动。此外,村民还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平台卖特色农产品,油茶、水果、优质稻、高山反季节蔬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都通过电商平台运到了长沙、重庆。仅仅一年的时间,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将矮寨着力打造这湘西美丽乡村建设的精品村。

  为反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展示我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创造历史的辉煌业绩,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特别策划,深圳卫视倾力打造的大型专题纪录片《通途》,紧扣时代主题、弘扬劳动精神。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矮寨大桥时称赞:“这桥的高度,别具一格。” 湘西矮寨大桥的建成为湘渝两地的交通往来提供了便利,更为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农产品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深圳卫视本周五晚(11月3日)21:38分,看矮寨村如何依托当地自然优势,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71103/n600237702.shtml report 2327   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特别策划,深圳卫视倾力打造五集大型专题纪录片《通途》,本周五(11月3日)晚21:38分继续为您讲述云中天桥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茗)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