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延续15年 《温暖2017》再次触动观众心灵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这个节目最让我骄傲的是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节奏,保持着自己的那份温暖。”《温暖2017》节目主持人朱军如是说。作为《艺术人生》的品牌系列节目,“温暖”已经延续了15年之久,成为许多人在岁末年初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大餐。

  本次《温暖2017》已于12月30日晚间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节目全面盘点了过去一年中大众文化领域的突出成就,并特别邀请相关的文化学者、文艺工作者和普通人代表以情感关键词的形式与观众分享他们的经历与故事,让观众能够在共鸣中思考和感悟到有价值的东西。

  2017年,被称为“央视文化节目年”,《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朗读者》、《国家宝藏》以及前不久刚刚召开发布会的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等文化类节目都掀起了一股股文化热潮,不仅让观众享受到了一幕幕文化大餐,更点燃起人们心中的文化自信。作为《朗读者》文学统筹和《中国诗词大会》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也登上了《温暖2017》的舞台,讲述了他心中的国人文化自信。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曾在《朗读者》节目公开朗读了一封写给儿子的家信,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在《温暖2017》的节目现场,麦家再度呼吁:阅读能让人遇见美好的世界,遇见美好的自己。《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的选手白茹云,向观众分享了诗词文化是如何帮助她用坦然的心态去面对不堪,从容地走出困境……同样难能可贵的是,《温暖2017》也有着自己的文化自信:一如既往的坚持朴素、深沉的表达,与多数娱乐节目惯以噱头吸引观众不同,《温暖2017》再次回到了一种去繁就简的表达形式,没有营造气氛的花字,没有刻意制造情绪点的“金句”,却格外的打动人心。

  2017年,也是乌兰牧骑诞生60周年,《温暖2017》的舞台上,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的代表向大家讲述了与习总书记通信的温暖经历,习总书记在信中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面对这份肯定,乌兰牧骑人却用守住“初心”来展望未来。来自泉州木偶剧团的老中青三代传承人、手艺人,在节目中真情流露:会在喧嚣的时代中静下心来守护祖祖辈辈留下的艺术珍宝,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此外,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濮存昕;电影《十八洞村》的导演苗月、演员王学圻、陈瑾;十九大代表之一,中央民族大学老师蒙曼以及著名编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丽萍等嘉宾,在舞台上与主持人朱军交流的言谈词语间,无不表达着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与使命。至此,不难看出,《温暖2017》正是以全方位的视角捕捉年度文化事件,不仅反映了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和技艺,同样表达出一种艺术匠心。节目通过分享亲历者、见证人的经历与故事,用情感关键词的形式凝聚成大家共同的文化记忆,让情感包裹文化价值,向人们传递出温暖正能量。

  此外,点灯仪式作为历年来“温暖”系列节目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引爆观众情绪的一个小高潮。本次《温暖2017》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形式,通过富于变化的光线强化这一时刻的庄严与神圣,激荡起观众内心的情感波澜。而大量中国山水画以及古汉字等传统文化元素的运用,也为整场节目营造出中国传统美学意境,流露出浓厚的古典韵味。正是这种高品质的舞美设计增强了节目的温情感和观众的新鲜感与代入感。

  值得一提的是,看过了今年的《温暖2017》,有些观众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每一年都是“点灯”的形式,每一年都是类似的温暖关键词?诚然,打破常规固然好,但是,那些乏善可陈的创意终究抵不过一句真实的心语,每一次点亮的温暖之灯都是对走过岁月的感叹。就像许多观众所说,“温暖”系列节目不仅是一档年终盘点节目,更是一次传递温暖、传递知识、传递优秀品质,触动心灵的旅程。

  “以情感凸显文化,以文化滋养人心”,延续15载,《温暖2017》直抵心灵……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80102/n600329151.shtml report 1981  “这个节目最让我骄傲的是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节奏,保持着自己的那份温暖。”《温暖2017》节目主持人朱军如是说。作为《艺术人生》的品牌系列节目,“温暖
(责任编辑:杨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