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2018北京首届互联网影视著作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10月11日下午,2018北京首届互联网影视著作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指导,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影视版权文化艺术促进会、首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承办。

  来自行业相关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互联网企业相关代表等,齐聚一堂,聚焦“网络影视作品的市场价值和司法保护”,纷纷建言献策。本次论坛旨在推动互联网影视著作权法制化建设,强化影视行业互联网著作权的法制意识,发挥好北京市互联网法院在影视网络著作权纠纷、侵权、诉讼、调解、维权等方面的司法效能,促进北京影视产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北京影视著作权鉴定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朱江、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首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魏莞、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张冰、北京影视版权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刘燕军、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秘书长刘晓飞及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刘和平主持本次高峰论坛。

  众所周知,北京不仅是全国的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也是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网民1690万人,网络普及率位列全国第一(达77.8%),有超过一半的互联网百强企业在北京。互联网产业已经深刻改变了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一点从近年来网络影视行业高速发展、网络影视作品不断涌现便可窥知一二。与此同时,也有大量互联网著作权纠纷案件发生。在司法实践过程中,互联网影视著作权相关案件的也不断升级,审理、判决的技术难度越来越大,如何通过互联网快速解决影视版权纠纷问题成为了行业内极为关注的问题。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在现场致辞中说道,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推动影视著作权网络空间治理法制化,构建安全透明、公平公正的互联网影视版权治理体系,全面发挥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影视网络著作权纠纷调解、侵权诉讼等方面的职能。

  戴维表示,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作为影视版权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为推动影视版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将与北京市高院、互联网法院等司法部门以及影视版权行业协会,共同加强行业管理引导,完善法律保护体系,加快构建统一开放、安全透明、公平公正的影视版权交易生态环境,为北京影视广大从业者做好服务,为北京影视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在我国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重要载体,随之而来的是各种与互联网有关的纠纷和诉讼,北京互联网法院应运而生。参加本次论坛的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重点介绍了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的背景、意义、作用,以及互联网法院在推动影视著作权法制化建设的作用。

  张雯表示,在一个多月的运行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在北京设立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制度创新,是司法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的直接体现。据张雯介绍,从目前北京互联网法院收到的立案申请来看,其中互联网著作权、邻接权权属及侵权纠纷,这两类案件在申请立案的案件中数量最多,达到1430件;占比最大,达到48%。张雯认为,这与北京文艺创作高地的特征密切相关,同时也意味着,北京互联网法院在审判职能作用的发挥上任重道远,“我们尊重真正的创作,反对抄袭、篡改、擅自传播等不法行为;我们注重发挥司法对网络作品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导作用,要用足用好法律和科技手段,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们强调要树立正确导向,切实增强网络作品创作者、传播者的获得感。”

  “2017年,全国共受理著作权案件137267件,同比上升58%。其中,北京共受理22701件,占比全国16%。这其中涉及网络著作权案件达15000件,占著作权比66%。”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姜颖以一组翔实的数据,直指当下著作权侵权案件尤其是网络侵权案件节节攀升的态势。

  “判断是否构成作品,审查原告是否是权利主体,判断被告是否实施了被控侵权行为,判断被告的抗辩是否成立,确定被告的民事责任。”姜颖以女子乐坊著作权案、“以字入画“著作权案等实际案例,为大家一一剖析著作权侵权判定案件的上述审理思路。姜颖表示,判断是否构成作品,审查原告是否是权利主体是权属争议的焦点。而围绕著作权主体产生争议发生的原因,姜颖指出,一是影视作品署名、许可、转让不够规范,一是编剧更换处置不当。针对被告是否实施了被控侵权行为,姜颖表示,这涉及复制、发行、通过网络传播等方式,对应著作权利人17项权利。以琼瑶诉于政剧本抄袭案等为例,讲述了”接触+实质性相似“的判定原则。同时,姜颖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不侵犯著作权的抗辩,包括独立创作、对作品的使用已经获得了著作权人的许可、合理使用三种形式。此外,针对侵权的民事责任赔偿,姜颖以实际案例讲述了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等三种方式。

  姜颖通过著作权司法典型案例的介绍,讲解著作权法基础法律知识和争议热点、难点问题,探究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提示作品的创作者、传播者在作品创作、使用和保护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并给出相应的法律建议。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与互联网影视版权保护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分别围绕各自实践,探讨当下互联网影视著作权保护存在的难点及热点问题,分享各自在互联网影视著作权保护工作方面的相关经验,并与现场嘉宾展开探讨。

  其中,爱奇艺法务部总监胡荟集介绍了爱奇艺近年来在加强版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所作出的一系列举措。胡荟集说,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爱奇艺业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由三大维度构成的版权保护机制,即版权审核机制、全端监控机制、司法救济机制。胡荟集表示,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长久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创新。近年来,无论是版权主管部门,还是司法审判部门,都在不断的为版权产业的发展做出努力,完善、健全相关的法律规定,强化大众的版权保护意识,促进版权产业的发展,更好的维护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我们可以想象,随着互联网法院的设立与推广,将会开启互联网影视著作权保护的新征程。”

  阿里大文娱内容线法务总监李巍指出,在技术开放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网络版权市场中来。如何保证交易自由、维护市场秩序的前提下激发创新创作获利、促进文化发展繁荣成为网络版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共同挑战。据其介绍,阿里通过采取区块链版权登记、开放平台电签、数字水印DRM、反盗链保护、智能水印、爬虫算法、内容特征值比对、时间戳、公证云、大数据分析等各项举措,围绕版权运营链路上的各个环节,从版权产生到播出、播后的每个维度上都可以提供有效的技术手段对内容版权进行全链路的保护,“技术的赋能,让版权保护多一些可能。”

  腾讯网络媒体法务总监曾磊表示,腾讯在版权采购、自制节目、跨平台合作等各个方面及流程,坚持实施正版化经营模式,“尊重版权、保护版权是腾讯视频的一贯立场和态度。”据曾磊介绍,腾讯视频的版权保护策略,包括建立维权团队,积极打击盗播、盗链等违法行为;建立审核团队,从源头尽量规避第三方上传侵权违法内容;建立投诉团队,积极处理版权方的投诉,保护版权方的合法权益;采取技术措施,避免超过版权方的授权范围以及权利限制。曾磊表示,腾讯视频将采取各种举措,积极应对网络版权侵权3.0时代,关注短视频侵权问题,严格履行视频平台审核义务。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更好地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使其更好地维护著作权人利益,打击侵权行为,提升司法审判效率,树立司法公信力,促进影视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81011/n600611996.shtml report 3284 10月11日下午,2018北京首届互联网影视著作权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剧编
(责任编辑:杨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