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寻找光阴故事传唱儿时回忆 谭维维回望童年再见桃花源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国内首档明星纪实真人秀《奇遇人生》第二季昨晚八点再次启程,奇遇发起人阿雅和嘉宾谭维维来到杭州,助力音乐人小河发起的“寻谣计划”,穿梭在杭州和周边地区的大街小巷,找寻遗失的美好,聆听人们用童谣表达的喜怒哀乐。看到谭维维在杭州街头与几位阿姨一起合唱童谣,网友们纷纷刷屏:“谭维维跟大家一起唱歌,画面太暖了!爱了爱了!”“童谣简直满满回忆杀!”

  音乐人小河:真正的童谣不在那深夜酒吧

  音乐人小河,原名何国锋,是国内知名的先锋独立音乐人,实验音乐制作人。和许多民谣歌手和先锋音乐人一样,小河组过乐队,发行过专辑,曾经在酒吧驻唱,并且用极为大胆的行为向观众传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而现在,年过不惑的小河对音乐有了更新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理解。他收敛起自己的锋芒,把音乐的重心转移到童谣上来。在之前的工作中,小河所做的音乐内容涉及到与儿童的互动,他也因此注意到现今市面上几乎没有专门为孩子创作的歌曲,“甚至有些孩子大人听什么,他就唱什么,而且学得很快。”眼看着孩子们的音乐世界逐渐荒芜,想要为儿童留下点什么的想法迅速在小河的心里萌芽。

  2018年,小河在北京开展“胡同童谣”活动,寻找了10位会唱童谣的老人,在对童谣进行重新加工和改编后,邀请这10位老人和街头路人一起,在北京南城的艺术空间内,进行了小型现场演唱会。现场演出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也给了小河继续更深更广挖掘童谣的信心和勇气。“我就是希望把这个项目做下去,至少要做十个城市,要留下一批作品给孩子们让他们有的选择。如果我们能做下来,免费给一些学校(发放)。”于是今年夏天,小河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在杭州启动了“寻谣计划”,深入大街小巷,寻找往日时光里的点滴回忆。小河在杭州街头组织的现场演绎活动吸引了很多路人,当《糖糖糖》和《火萤虫》的旋律响起,人们仿佛进入了一道时空穿梭门,几十年前的杭州街头场景历历在目。怀旧的童谣也引发了网友的共鸣,纷纷弹幕表示:“我是杭州人,《糖糖糖》我竟然听过!小时候听外婆唱过。”“小河说得对,现在的小孩的确没什么适合他们的歌可以听!”

  谭维维:真正的桃花源并不在那遥远的地方

  谭维维,2006年以超级女声亚军的身份正式出道,现在已经成为国内流行乐坛的一名实力唱将。然而“超女”这个身份,却一度成为她前进的阻力。谭维维说自己是个要强的人,年少时父亲早逝,她习惯把所有的事情都扛在自己肩上。想要在超女的舞台上一战成名的她坚信,自己红了才能给妈妈和外婆更好的生活。于是每一次在舞台上唱歌,谭维维都非常在乎有多少粉丝给自己举灯牌。在比赛的过程中,她坦言自己太过在乎胜负,一心想着要打败别人,却忘记享受唱歌带来的乐趣。在那之后,谭维维蛰伏了几年,一直到2010年,她凭借个人第四张专辑《谭某某》对自己开始了系统性的反思,展开了一段属于自己的摇滚之路。在两年后《我是歌手》的舞台,谭维维踢馆成功,用一次又一次的惊艳演出不断刷新观众对她的认知。回到十二年前站过的舞台,谭维维说这是一个轮回,现在的她更成熟,更圆融,也更懂得享受音乐。看着几位杭州阿姨在自己面前唱得那么投入,谭维维领悟到,唱歌本身就是一件快乐的事,能做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作品,比在唱歌比赛中打败别人更有成就感。而她在杭州街头偶遇的麻阿姨也用拥抱给予她肯定与关爱。不仅如此,网友们也用弹幕刷屏,表达着对谭维维的喜爱:“我维真的进步很多,唱歌比刚出道的时候更深沉大气!”“这位阿姨真是优秀粉丝,我羡慕了!”

  “东边瞧瞧,西边瞧瞧,……”听着杭州话的童谣《火萤虫》,谭维维不仅回忆起自己儿时在外婆家附近的田地里捉萤火虫玩的趣事。被“寻谣计划”的柔软了内心,谭维维回到自己的家乡四川省自贡市永年镇,寻找儿时记忆。对于谭维维来说,永年镇有她最快乐也最悲伤的回忆。高三的时候,谭维维第一次参加歌唱比赛,用一首《青藏高原》夺得了第一名,重病住院的父亲特地从医院赶回家跟她庆祝。没过多久,父亲在农历新年前后去世,那一个春节让谭维维刻骨铭心。这次回到故乡,谭维维在外婆家亲自下厨做饭,对于她来说,吃到外婆家的大灶里煮出来的饭菜,才算是真正回到了家。许久不见孙女的外婆也高兴地眉开眼笑,还唱起了当年给谭维维唱歌的童谣。外婆质朴的歌声如同穿透云层的阳光,为谭维维照亮了眼前的路,也驱散她身后的阴霾。谭维维和外婆的深厚感情,也深深打动了网友们。“想起我外婆了,跟谭维维的外婆一样,我小时候也唱歌给我听。”“家永远是最温暖的地方啊!”

  寻找童谣追忆光阴 回望来处远眺归途

  音乐是人们对于情感和生活的直接表达,而童谣则是民间智慧对于大自然和社会生活的诗意性的总结。现代社会中童谣的丢失,是当代物质化的生活方式对于传统文化的遗弃。而重新寻找童谣这件事本身,是为过去和现在做一个勾连,把流逝的光阴重新捡拾和拼凑起来。音乐人小河说: “我们把本来不应该分裂的人群和本来不应该分裂的音乐功能性,以及本来不应该分裂的现在和未来,用音乐把它联合在一起,这就是生命和其他生命的一个链接。”比起其他方式,一起唱一首小时候听过的童谣更能勾起人最鲜活的回忆。杭州街头,前来参加“寻谣计划”的男女老少,在富有年代感的歌声中回望过往,几代人之间的距离感在流淌的光阴中悄然消弭。

  谭维维说:“我们年轻的时候都觉得远方更神秘,永远都想寻找桃花源。”于是她一步一步,从小镇唱歌唱到成都,又从成都唱到超女的舞台,继而一路唱到春晚。不管是最初的流行音乐,还是现在民族音乐和摇滚乐的结合,谭维维始终记得自己的根在哪里,坚持在自己的音乐里融入民族元素,也正是在建立过去与未来,地方与世界之间的联系。在杭州寻找童谣的过程,更像是谭维维的一次心灵回归之旅。她回到了故乡,面对自己生活过的地方,赫然发现,原来生命中一直寻找的桃花源就在身边。不管是小河用音乐作为纽带来粘合过去和现在,还是谭维维重走一段故乡的路,都是站在光阴的长河上的一种回望和希望。

  旋律里追溯往日美好,歌词中沉淀人生智慧。每一次传唱都在回望旧时岁月,每一声欢笑都记录光阴的故事。《奇遇人生》第二季每周二晚上八点,带你唱响儿时回忆,时间的缝隙里寻找梦中的桃花源。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91127/n600788120.shtml report 3028  国内首档明星纪实真人秀《奇遇人生》第二季昨晚八点再次启程,奇遇发起人阿雅和嘉宾谭维维来到杭州,助力音乐人小河发起的“寻谣计划”,穿梭在杭州和周边地区
(责任编辑:杨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