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站在“五四百年”再读鲁迅 观众感叹:“很前卫,不过时”

来源:搜狐网
  • 手机看新闻
 


  “终于等到了鲁迅先生!”“选择鲁迅杂文来收官,赞!”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第二季的收官之作,首次挑战杂文这一文学类型,通过鲁迅先生的17篇杂文,让观众感受到了鲁迅思想穿透时空的光芒,回望这个时代的斗士曾经发出过的呼喊。

  这期节目形式简洁,没有演技的比拼,而是6位在校学子轮流朗读,在这种平静的读书会氛围中,鲁迅的思想却激荡出汹涌的波涛,拍打在观众心头,让人联想到当下的“杠精”“键盘侠”“网络暴力”等社会现象,掀起了一拨又一拨讨论。

  重新走进鲁迅的观众,感叹当代青年依然需要这位老友:“读鲁迅不过时,现在依旧适用。”“多少年后还是这样,人性。”“一百年了,鲁迅先生的思想还是那么尖锐。”

  ◆五四百年后再读鲁迅依然不过时,网友总结“鲁迅怒怼杠精经典语录”

  2019 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一本好书》用一个小时重温文学革命的旗手、思想启蒙的先驱鲁迅。虽然是没有明星、外表平静的分享,却让观众感受到鲁迅深刻思想的光芒。

  在《论辩的魂灵》一文中,鲁迅提到了“老中青三代诡辩指南”,观众发现,这不说的就是当下的“杠精”们吗?有网友还列举出鲁迅的很多文字,发现都是怒怼杠精的经典语录,比如,“从来如此,便对吗?”“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一篇题为“我用鲁迅的金句,怼赢了90%的杠精和键盘侠”的文章,也迅速成为朋友圈热文。

  接着话茬,网友们对“杠精”话题又有了延伸讨论。网友“阿戕”说:“所谓的杠精,就是一种老想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和片面的认知来向别人证明自己无所不知的人,却不知道有时候保持沉默更是一种素质。”网友“Gekkōga”说:“和杠精吵架就像和一只猪在泥里摔跤,过几个小时你才意识到,这猪其实还挺享受的。”

  从大家耳熟能详的《论雷峰塔的倒掉》《灯下漫笔》,到相对陌生的《夏三虫》《战士和苍蝇》,鲁迅依然拷问着今天的人性,而嘉宾们解读的“限量版VIP奴才”等词汇则让观众更深刻体会到幽默讽刺的意味。弹幕上不时有人感叹:“读鲁迅不过时,现在依旧适用。”“多少年后还是这样,人性。”“你站的地方就是社会,你怎样社会就怎样。”“一百年了,鲁迅先生的思想还是那么尖锐。”“鲁迅先生的思想放到今天依然很前卫,很犀利。”

  也有网友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示随着成长对鲁迅有了更深的认识。网友“热的雪”说:“以前根本不懂鲁迅,经历过社会才能感同身受。”网友“born free”说:“小时不懂鲁迅先生的文章,觉得又拗口难懂,大学之后再读鲁迅先生,真的爱惨了这个男人。”

  对于鲁迅穿透时空的价值,正如点评嘉宾、著名编剧史航所说,聂绀弩用“有字皆从人着想,无时不与战为缘”来形容鲁迅,正说明了鲁迅的杂文出发点往往是从人性写起,“他写的每一个字,都从人这方面来想”,而有关人的事情其实就与当代相关。

  过去,人们印象中的鲁迅是言辞犀利、冷峻的人,是“横眉冷对千夫指”的斗士。但此次《一本好书》让观众对鲁迅有了更丰富的认知。点评嘉宾许子东说,看了鲁迅很多解剖爱、批判爱的文章以后,才能理解到鲁迅“创作总根植于爱”这句话。网友“学而时习之”也说:“鲁迅就像一位性格执拗、不太讨喜的老人,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缺点。但这种挑剔的背后,其实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在意——所有的创作都根植于爱。”

  不管是论及女性社会角色的《我之节烈观》,还是讨论家庭伦理中“恩、爱、孝”话题的《我们怎么做父亲》《二十四孝图》,都能感受到鲁迅柔软的情感,看到一位丈夫、父亲形象的鲁迅。网友“360°纯”就说:“鲁迅其实非常可爱的,喜欢设计,喜欢看电影,还是个奶爸嘞,如果民国有互联网,鲁迅绝对是大V。”

  ◆从阮玲玉到雪莉,网友与鲁迅一起反思“网络暴力”

  颇为让网友感慨的是鲁迅在《论人言可畏》中,就谈到了今天“网络暴力”问题。84年前,著名影星阮玲玉,在社会舆论的重压下服药离世。时过境迁,网络时代更是可人人发声,语言的杀伤力更加可怕,联想到今年的雪莉、具荷拉事件,网友不禁感叹“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在节目中看到鲁迅这一篇杂文,网友“用户7199701281”想到当下的许多事,他说:“某些事有些人会自认为那是一种‘正义’,却不知道事情的全貌,各种扭曲当事人的本意。有时候人家就只是想对某些事表达一些情绪,可是却被有心人各种恶意解读,就因为有心人的恶意解读大肆宣扬导致她人成为了众矢之的。”

  网友“黄埔刘老汉”就直言,“我经常看到的是,使用网络暴力的和谴责网络暴力的是同一批人”。网友“这就是搞笑”指出,“每个人都可能是网络暴力的施暴者”。网友“开封朱林则”强调, “真正的批评是有温度的”。

  在点评嘉宾、著名文化学者许子东看来,鲁迅当年所写的“从众”,其实就像如今的“键盘侠”现象。“当一个人独立的时候他不敢有存在感,但当他在一个安全的集体里,他就特别想有存在感,还要特别积极。”

  嘉宾史航更是直接点明,键盘侠是侠的反义词,是键盘的同义词。侠是夹缝中的人,是在道德情义的夹缝里苦苦思索的人,而键盘侠是把所有人赶到夹缝里的那个得意洋洋的人。

  如何应对网络暴力,网友还接着鲁迅的思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网友“Nice-266”说:“人言可畏,心灵脆弱的人,很容易受到攻击,只能自己修炼盔甲。”网友“阅读手记”也表示:“越来越明白的四个字:人言可畏,但是更要明白的五个字:人言何所畏。”网友“苁蓉CR”还提出了一条准则:“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不论对方是否有错,也不应用污蔑性言语攻击他人。”

  ◆《一本好水》第二季收官,观众不舍直言“太快了,没看够”

  不知不觉中,走到了第二季最后一期,这让沉浸在《一本好书》阅读氛围中的观众,一时难以接受。不管是微博、视频评论区还是弹幕上,各种不舍的留言纷至沓来。

  留言中,意犹未尽的观众,对收官的现实感到突然。“12345和78”说: “这么快就收官了??我不允许!!”网友“双生花flower”表示“还没看够”。网友“一直喜欢吃柚子”则呼唤下一季赶紧来:“这么快就没了,第三季什么时候能来啊!”网友“水告林三撇”言语中则颇有怨气: “太快了,差评,期数太少,刚让人成瘾,就结束了。”

  不过,最后一期选择鲁迅杂文,倒是让不少书迷解了渴,“终于等到鲁迅先生的文章了!”“用鲁迅来收官,赞!”

  《一本好书》作为“大众阅读试衣间”的功能,也在第二季中不断彰显。在节目的陪伴下,不少观众在书香中度过几个月的时光,养成了品读经典的习惯。一些观众在暂别之时,还写下长段文字表白《一本好书》。

  网友“--Super-F1004”说:”为数不多的好节目,良心节目,视觉、听觉都很享受,每次看完都想把书买了看结局,每次看完也觉得为什么自己看书这么少,当代的年轻人,浮躁、手机迷,又有几个能沉下心好好品一本好书呢,是该反思。”

  网友“晚月”写下:“看完总是有一种马上去品读的冲动。每次都是盼着你早点到来,但当你到来时又希望时间停留,因为有你陪着时,只能安心,也唯有安心。——致《一本好书》。”网友“叫俺陈大大”则致谢说:“这部综艺启蒙了我对话剧与舞台剧认知。”

  随着《一本好书》第二季收官,不少网友开始期待实力文化制作的另一档被誉为“一股清流”的读信节目《见字如面》,询问是否会接档而来,“一本好书”官博君给予的肯定回复,让观众惊喜不已。

  看到网友不舍的留言,陪伴观众第二季的点评嘉宾史航也在微博上回复说:“收官了。我们去录《见字如面》了。若有不舍,共读鲁迅。”陪你读完《一本好书》,再来相约《见字如面》,我们不见不散。

tv.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tv.sohu.com/20191212/n600794913.shtml report 3736  “终于等到了鲁迅先生!”“选择鲁迅杂文来收官,赞!”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第二季的收官之作,首次挑战杂文这一文学类型,通过鲁迅先生的17篇杂
(责任编辑:杨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