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电视剧 | 电影 | 综艺 | 纪录片 | 新闻

2023阿那亚戏剧节|窦辉导演环境戏剧朗读作品圆满成功!

  • 手机看新闻

  2023年6月15日至25日,阿那亚戏剧节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举办。这场盛大的海边的夏日戏剧狂欢,集戏剧艺术、生活艺术、跨界艺术、公共艺术为一体,让戏剧浸润生活,让生活成为艺术。

  阿那亚戏剧节特设的「环境戏剧朗读」单元,是由多位戏剧创作者在不设限的自然公共环境中,集戏剧创作、文本理解、环境感知、情境朗读、概念传达、观演共鸣于一体的,具有实验性、创造性、延续性的戏剧实践,让经典剧目在多元沉浸式戏剧空间重新演绎,解构并重塑戏剧的一万种可能。

  在本次「环境戏剧朗读」中,窦辉导演带来了两部风格迥异的戏剧作品:《雅克和他的主人》和《罗森克兰茨和吉尔登斯坦已死》,并于6月19日-20日顺利完成演出。

  《雅克和他的主人》是米兰·昆德拉于1971年创作的戏剧代表作,改编自法国启蒙思想家狄德罗的小说《宿命论者雅克》,主要讲述了宿命论者雅克和他的主人漫游途中,对宗教、阶级、男女关系、道德伦理不断加以反思、辩论和调笑,这些应接不暇的主题和层出不穷的插曲使整个剧本情节错综复杂,也颇具趣味。

  导演截取剧本片段并加以重构,任由剧中多组人物交织着各自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话语不断被他人打断,每个人看似在倾诉,却处处透露着孤独。诚如窦辉导演所说:每个人只过自己的一生,或许这一生中做什么都对,或许都不对。那为什么还要活着,因为存在既有道理,真实存在的一切在众多可能中脱离出来被“自己”获知,它就那么“毫无意义”地呈现出来,这无关他人的存在,只是我们每个人仅过自己的一生。

 

 

 

  为此,窦辉导演将舞台空间设计成了一副静态人物画,并用“散点”视角“平视”每个个体,让每个人物的一举一动都不加干涉地暴露在观众面前。所有演员都被限定在大画框内,空间的局促使得他们只能小幅度地动作或保持静止,舞台趋于静态。每个人看似在活着,却处处透露着无力感,仿佛命运就这样被笼罩在无形的“上帝”设定的框架之内,无法挣脱。

  该剧的表演虽然平淡,但它的“真实”蕴含着巨大的心灵能量,让观众能够中日常中抽离出来反观、思考自身的存在状态,俘获了一大批观众的喜爱。

  窦辉导演排演的另一部环境戏剧朗读作品《罗森克兰茨和吉尔登斯坦已死》的呈现则更加富于变化,广阔的表演空间、夸张的妆造、戏剧性的枪战表演片段、音乐的运用等,都让人耳目一新。

  《罗森克兰茨和吉尔登斯坦已死》是英国剧作家汤姆·斯托帕德创作的剧本。该剧使用“元剧场”的手段对莎士比亚《哈姆雷特》的关键元素进行了“戏仿”,原本在《哈姆雷特》》中毫无存在感的两个小人物——罗森格兰兹和吉尔登斯坦——这一次,成为了主角。

 


  然而,他们虽然“跃升”成了主角,却没有主角光环。这两个蒙在鼓里的人从一开始就一直在扔钱币打赌、无聊可笑地探讨人生和他们所处的世界、好奇地窥探宫廷,完全没有想到他们是在执行国王企图杀死王子的密谋,更没有意识到命运使他们不明不白地送了命。两人一醒来便开始走向死亡,登场的全部时间,都在展示小人物的末日,好笑,又悲惨。

  小人物的悲哀直指存在的荒诞,他们是战争的牺牲品,是被世界玩弄的玩偶。然而,窦辉导演更为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从某种角度上来看,战争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很多先进科技都是由战争触发并推动的。新生事物总要在冲突对抗中孕育而生。而个体生命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内在张力,正是荒诞结局过后,留给观众内心余震的重要引力。

 

 


  如果说,《雅克和他的主人》的表演空间是紧缩的、闭塞的、平面的,那么,《罗森克兰茨和吉尔登斯坦已死》的表演空间则是延展的、开阔的、立体的。日间营地上碧绿如茵的大草坪、整齐排列的火车车厢,甚至是广阔无垠的天空,都是表演空间的一部分。窦辉导演更是结合天然环境,从剧中人物关系出发,巧妙地利用了火车车厢顶部的空间,让罗森克兰茨、吉尔登斯坦和硬币在车厢顶部完成表演,效果非凡。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不禁感叹:没想到戏还能这样演!反响十分热烈!

  至此,2023阿那亚戏剧节,窦辉导演环境戏剧朗读作品圆满收官!期待未来与更多新剧本、新环境结合,探索戏剧的无穷可能。

tv.sohu.com true 搜狐 http://tv.sohu.com/20230623/n601316592.shtml report 3991 2023年6月15日至25日,阿那亚戏剧节在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阿那亚黄金海岸社区举办。这场盛大的海边的夏日戏剧狂欢,集戏剧艺术、生活艺术、跨界艺术、公共艺术为
()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