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
  因为有了音速青年(Sonic Youth)的倡导和无数乐队的追随和践行,使独立音乐成为了一个青年亚文化里的关键词。从音速青年开始,到后来的北极猴,再到最近两年走红的Bon Iver,即使最后被签入大型唱片公司,他们也依然用独立的方式自我经营。海外独立音乐的成功案例早已不再难觅。
  而在中国,独立音乐依然停留于它的字面意义。独立唱作人梁晓雪的小范围爆发,严格意义上说并不算得是一次内地独立音乐的突破。在新声榜上5周蝉联综合排名榜首,横空出世的曲婉婷,她在自主经营方面的经验,对很多中国独立音乐人和乐队来说,无疑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这是不是音乐行业最坏的年代?
  四大唱片自身难保,分拆的分拆,出售的出售。

  这是不是音乐行业最好的年代?
  没了门槛,独立音乐人纷纷站上山头,别管是摇滚、民谣还是小清新,只要你有才,有胆识,敢表现,就能成为下一个曲婉婷。

  曲婉婷成功吗?谁是曲婉婷?
  别说拿曲婉婷做成功案例不太妥当,毕竟在这两年里,她的“蹿红”速度可是数一数二。好像一夜之间,短片、微电影邀约她来唱主题曲成为了一种风尚,尽管这些歌曲并非量身打造,就连怪才彭浩翔也忍不住和她“扯上关系”,《Drench》似乎比《春娇与志明》还要早进入大众的视线。

  可是回头再看看微博,一年多前,曲婉婷还只是个埋头唱自己的原创歌曲,偶尔翻唱一下,微博转发量不超过一百条的独立音乐人,到底这个中文名字有点儿普通、英文名字有点儿逗的女孩到底是如何爆红的?发生什么事了?

  你想成为曲婉婷,从小众喜爱到大众流行,甚至比她更成功,在没有经纪人和唱片公司帮助经营的情况下,你能做些什么?
视频:新声报道-曲婉婷
曲婉婷介绍:
曲婉婷(Wanting Qu),原创音乐人,1983年10月10日出生,黑龙江哈尔滨人,签约于加拿大Nettwerk音乐公司的首位华人女歌手,热门歌曲《我的歌声里》,以及电影《春娇与志明》主题曲《Drenched》。

  Q1:你热爱音乐吗?
  我这儿有个判断你是否热爱音乐的最简单方法:如果你玩的是大众接受度很高的电子舞曲,可能两年内就能走红,但你创作的是最偏门冷僻的实验噪音,可能得花上十年才能等到一个忠实歌迷,那你会为了尽快走红,而去勉强自己玩采样和合成器吗?……[详细]

  Q2:你有作品吗?
  别再自满于那几首Demo了,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一天创作一首歌曲都不算过分,音乐除了要靠天分,也得靠勤奋,不理解的话可以自行搜索一下“一万小时天才理论”,越多作品越能帮助你提高自己的创作能力。……[详细]

  Q3:你懂得经营吗?
  “懂得经营”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必须严正声明,“经营”不代表商业化,在所有事物都热衷于建立自己品牌的今天,音乐人也可以把自己当做一个品牌,关键在于,你懂不懂得根据自己的音乐和自身的特点来经营品牌。
……[详细]

  要懂得经营也不难,只要你能客观审视自己,试试用最简单的4个“W”来问自己:

  1、Who Will Like My Music?谁是我的受众?  2、 What Should I Do?我该做什么(去了解他们)?
  3、Where Are They?他们会在哪里出现?   4、
When Should I Meet Them?我该何时与他们互动?

  假如你能找到这四个问题的答案,那么“经营”对你来说,并不是个难题。

  热爱音乐、有作品、懂得经营——以上三点潜质你都具备了的话,那么下面该动真格的了,来沿着曲婉婷的路看看你可以做些什么吧。

  成为曲婉婷的第一步 上传作品
  唱片公司?经纪人?企宣?统统都“凹凸”了,有什么能比动辄点击率数十万的视频网站更靠谱,要让别人认识你、了解你的音乐,就像曲婉婷一样把作品大方上传到视频网站上吧。

  曲婉婷的豆瓣音乐人小站里,共有25个视频,光在优酷她就上传了14个视频,在土豆、搜狐播客等视频网站里朋友、歌迷为她拍摄的视频则更多。这些视频的内容各异,有录音花絮,有翻唱视频,有自制MV,也有现场演出,点击率最少也有一万,最多能达一百多万。

  很多歌迷听音乐不只喜欢“听”,更喜欢看,只要你能在镜头前完整地演唱完一首自己的作品,再加上一些有趣的元素(比如带头盔演唱?边吉他弹唱边逗猫?)……[详细]
视频:曲婉婷《Jar of love》
  成为曲婉婷的第二步

  1。原创作品的传播分享
  先找好恰当的分类,再起个能吸引别人注意的标题,最后善用社交网络上的朋友,让他们一起来分享。
  2。极具自我风格的翻唱
  现实很残酷,歌迷们一开始可能不会因为你的原创作品而去听你的音乐,先别沮丧,曲婉婷是这样解决的:她把自我风格融入翻唱,让别人先听到熟悉的金曲,对她的声音和技巧产生兴趣,进而再去了解她的原创作品。
  3。与粉丝频繁密切的互动
  并不是所有音乐人都适合“酷炫到底”,在社交网络这个平台上,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如果你能像曲婉婷一样肯花时间精力去和歌迷互动,那你当然值得获取……[详细]
视频:曲婉婷和张峡浩翻唱 《老男孩》(家庭版带花絮)
  成为曲婉婷的第三步
  1。演出信息的线上推广
  收集曲婉婷相关资料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细节,在去年2月她还没那么火的时候,曾在北京VA Bar有一场演出,她发了一条微博宣传这次演出,并提到酒吧在胡同里,厕所也是在外面,冬天冷,让“女朋友们”记得多穿点,自带手纸。
  2。所有通告对接、采访,区别社交网站的自由随意,树立公众媒体形象
  在所有应对门户、传统媒体的时候,曲婉婷却又显现出她的另一种推广方式,她了解媒体之间的差异性,因此对待正式通告、采访时,她绝不儿戏。在我们能看到的书面、视频采访里,不管媒体人的角度是怎样,对于她的介绍总是简练而精准的,这足以证明她对于如何树立自己的公众媒体形象,亦有一套。
  3。演出由自己一人包办 一架键盘唱足全场
   音乐人的演出风格各有不同,曲婉婷的特点则是“一人一琴走天下”,这点当然不是要你照抄,假如你对自己有充分了解的话,你就该胸有成竹地知道自己……[详细]
视频:曲婉婷《Anxiety》

  在广告学里,有一个名词叫“引爆点”,所有的流行风潮都有一个引爆点,也许是自身的微小突变,也许是外界的环境影响。同样的,每个成功的音乐人也有属于自己的“引爆点”,我们可以将其称作机遇,在曲婉婷身上,三个重要机遇为她引爆了属于自己的风潮:

  1。 签约Nettwerk
  “XX带着自己录的Demo在大牌经纪人的公司外苦站了三小时,终于和对方见上一面,并求得对方听听自己的作品,经纪人不情愿地听了一耳朵,惊为天人,从此XX走上了成为巨星的道路。”这是我们听过的许多音乐人、乐队老套成功故事,在曲婉婷这里的版本是:她见了Nettwerk的CEO特里两次,第一次主动介绍自己,并拿到了对方名片,第二次则带上了自己录的CD,再跑去和对方见面。特里听了CD,觉得很喜欢,于是找到她,并与她签约。

  很简单吧?只要你态度积极就够了。
……[详细]

  2。 《我的歌声里》被知名网站自制剧选作主题曲
  虽然《我的歌声里》比某知名网站的自制剧要更早火起来,但是曲婉婷还是欣然让这个自制剧用自己的作品来做主题曲,当然,空姐的客串也让这首歌随着自制剧更火。……[详细]

  3。 《Drenched》被彭浩翔选作《春娇与志明》主题歌
  而《Drenched》被彭浩翔选作电影主题曲,则更进一步引爆了“曲婉婷风潮”,小清新们、文青们在走出影院之后,都开始搜索这首伴着春娇和志明在北京南站含泪复合情景的歌曲叫什么名字,不妨来看看曲婉婷自己说说是怎么抓住这个机遇的吧。
……[详细]

  资深娱乐产业从业者 贾维
  曲婉婷其实也不是今年才火的,早几年就有很多人在网上转载过她的歌,她确实有些不错的歌,这个不能否认。但是,我觉得她的爆发还是因为《春娇与志明》的上映,彭浩翔的气质和一些都市白领还有文艺青年的比较贴近,这部电影也比较适合曲婉婷。尤其是在现在这个音乐不卖钱的时代,如果没有一些上千万的影视作品的介入,一首歌想要红太难了。现在来谈论曲婉婷我觉得有些早,而且我觉得现在独立厂牌和大唱片公司的界限已经很模糊了,因为大公司也不太可能对一个歌手做很大的投入了,主要都还是依靠音乐人自己运作。
  资深音乐产业从业者 朱兔兔
  路遥知马力。2010年我在长阳音乐节看梁晓雪时,当时现场就六个人。现在呢?每次音乐节在后台堵他的人都不下六十个。2010年那张专辑,是从他多年积累的作品里挑选出来的。现在,他的创作量依然惊人,几乎每周都在发表新的作品。不需要影视作品的附加值,人们就爱这些歌。希望三年后,我们也依然可以这样谈起曲婉婷。

  资深音乐产业从业者 小娱
  我觉得曲婉婷歌曲走红从某种程度来说也是草根文化的展现,如果说凤凰传奇占领城乡结合部40+人群、《春天里》占领30+人群,20+的年轻人们无疑是更适合曲婉婷。不过,除了《我的歌声里》曲婉婷还需要后续有更多旋律流行的中文歌支撑。

   资深港乐乐评人 Sean
  其实不论是独立还是主流,推广和宣传永远是很重要的。曲婉婷的营销做的不错。但另一方面她的歌很简单,也不难接受,有贴向主流的可能性。独立音乐能得到影视的支持也会收益很大,但可惜中国似乎不比国外剧有那么丰富的音乐取向。讨论独立音乐人的发展,归向主流当然是其中一条方向,但也不一定是一条必然之路。

   独立厂牌经理人 牛磊
  第一次听曲婉婷是两年前,她想在北京做一场演出,不过太仓促了,只有两天时间,还需要租一台电钢亲琴。最后我们干脆选在121,叫了几个朋友一起玩儿,像一个聚会。当时第一印象是嗓子、乐感真好,就算面对几个朋友,也是演出状态。认真,放松,后一点应该是在西方环境下逐渐养成。 最重要的一点是能感到她喜欢也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专题补充的信息是这两年她在怎么做,很有用。

  不过,作为受众很宽泛的音乐人,曲婉婷对国内独立音乐人的参考意义只是阶段性的吧?Nettwerk、张亚东、彭浩翔这些机构性名字的介入、推动,都是因为和她的作品、取向有足够的结合度。大多数独立音乐人很难实现这一点。而且,也很难说后续曲婉婷仍然会延续现在状态,一旦组织力量强势,个人就会被左右的更多。

  所以我觉得,除了像专题所列,选择对的推广方式,尝试自我经营,从自己实际出发也很重要。曲婉婷的代表性在于本来就可以面对更大多数,所以积极并且借势,实现提升;相反,如果你的确喜欢实验音乐,那么另一个方向的做法应该是向下深耕,找到你的那一小部分支持者就可以,这也是另一种利基。
  资深乐评人 三石一声
  我个人觉得曲婉婷的走红,稍微有点“钻空子”的嫌疑,钻了国内流行爵士这一块尚且空白或者贫瘠的空子。无论是之前的王若琳、Olivia Ong还是现在的曲婉婷,很明显,王若琳的音乐资质是优于其他二位的,但是因为大部分的国语歌迷的耳朵尚且对流行爵士处于一种新鲜、或者说饥渴的状态,所以资质一般的Olivia Ong也还是被接受、并且被广为好评了——其实,他们挺一般的,特别是这次要说的曲婉婷,只能说她的音乐有那么点新鲜的意思,但是嚼头实在不够。

  另一方面,曲婉婷的走红无非也就《You Exist In My Song》和《Drenched》两首歌,这两首歌说起本身的音乐质感,确实还不错,旋律好、舒服、不媚俗,又正中到当下文青们的情怀,再加上“视频音乐消费时代“的到来,曲婉婷的传播多少还占了这方面的便宜,所谓”情不够、画面凑“,更何况曲婉婷的两首爆红单曲还是不错的曲子,所以配上《志明与春娇》文艺百媚生的影视画面,无疑为曲婉婷的走红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当代歌坛》主编 卡卡
  曲婉婷这新专辑我循环播了,歌曲流行度具备,个人最喜欢的是《Admit》,早就听过她的改良版《千年等一回》,不见得喜欢,但印象深刻。她的歌于我而言就是这样,印象深刻,旋律上口,流行,她是有创作天分的。不过歌词差点儿,太白话了,歌词太没文字美感和延伸了,所以,希望她可以在歌词部分再自然的装逼一点。对曲婉婷走红现象的看法是:有才华的各位,真的可以原创,这乱世最不怕的,就是毛遂自荐的真英雄,不过也要有自我认知的高度,请客观掂量自己的,你那是真的叫才华还是只是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