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大片扎堆。《少年派的奇幻飘流》、《1942》的票房硝烟尚未散去,《十二生肖》和《大上海》的贺岁片大战又将尘烟再起。看大片、议剧情、谈主角,几乎已经成为电影产业对于娱乐圈受众的一个标准流程。但在这个流程里,却有一个独特的“角色”,一直在电影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但其重要性却往往被人忽略。它,就是电影音乐。

    虽然,不能说一首好的电影歌曲可以改变一部电影的基因,但却绝对能起到润色甚至升华的效果。而随着音乐平台自身推广功能的弱化,如今的音乐圈,也越来越多开始借助于新兴的网络及传统的电影平台,来进行音乐的深度拓展。电影音乐,也因此成为许多音乐人所看中的介质。如Coldplay一首并不算大热的《Paradise》,就因    为《少年派的奇幻飘流》,从而再度成为热点,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

     看电影,听音乐,因为音乐而让好的画面隽永甚至凝固,这是电影歌曲对于电影最大的功用。但与此同时,电影歌曲作为音乐的产物,他还具有可以平行与电影本身的独立生命力。和,它就是电影的一部分,分,它又能够创造另一个独立的世界和空间。今年年底的大片档期,就有幸让我们能够听到诸多因为电影而走红的歌曲。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曲 Coldplay – Paradise
整整一年过去了,如果不是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恐怕人们早已经开始封存Coldplay去年专辑《Mylo Xyloto》的记忆。而和《Princess of China》这样的打榜单曲比,曾经的《Paradise》在《Mylo Xyloto》专辑里,也并不算是重中之重的单曲,但这一次却因为李安的新作,从而得以二次走红,并因为电影平台的推广,为更多的非乐迷群体所熟悉。你究竟是因为《Mylo Xyloto》、Coldplay,还是因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而记住了《Paradise》,你自己应该最清楚。嘿嘿!
《1942》主题曲 姚贝娜 - 生命的河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尽管对于乐坛来讲,姚贝娜并不是一个太起眼的名字,而她也仅仅只在今年5月才推出自己的个人专辑,但入行多年,姚贝娜却已经拥有了五十多首影视金曲。其中尤以演唱《甄嬛传》的多首主题曲及插曲,以及电影《画皮》的宣传曲《画情》,为人所知。作为“华谊兄弟”的签约艺人,这次肥水同样没有流给别人,将《1942》的主题曲,交由姚贝娜演唱。在赵季平配乐般的旋律中,姚贝娜也用一种介于流行和音乐剧之间的唱法,将自己的声线化为弦乐的一部分,舒缓并凝重着。
    《王的盛宴》主题曲 吉杰 - 垓下歌
你能听出《垓下歌》的主唱是谁吗?即使告诉你是吉杰,你或许还是不太敢确实。一直对于爵士乐等西方音乐形式有所偏爱,更会在即将发行的新专辑里,大玩即兴的吉杰。在这首《垓下歌》里,则将西方音乐的即兴,以及随兴的发声方式,与民歌化的唱腔粘合在了一起,由此创造出一种独特的古声古乐效果。不管《王的盛宴》如何陷入“水军门”的风波,但至少从电影配乐的角度来讲,吉杰作为宣传主题曲的一部分,很好地突出了电影的背景氛围。即使以一件乐器的标准来讲,他都是合格的。
《血滴子》主题曲 李宇春 - 刀锋偏冷    
方文山和周杰伦这个“中国风”黄金搭档,出现在刘伟强新作《血滴子》里,可以说是相当的匹配。不过,如果电影主题曲不是叫《刀锋偏冷》,而直接就叫《血滴子》,就更好了。因为那样就可以和《七里香》、《青花瓷》、《东风破》等三字头的“中国风”组曲,凑成一个系列了。《刀锋偏冷》另外一个参与的大牌,就是演唱者的李宇春,从张亚东到韩寒到周杰伦,李宇春也在通过这样一种不断的尝试合作,拓宽着自己的演艺之路。
    《十二生肖》主题曲 王力宏 - 十二生肖
8年前,王力宏曾经在《心中的日月》专辑里,推出过一支名为《星座》的单曲。8年后,王力宏则又为成龙的同名电影,量身定造了这首《十二生肖》的新单曲。作为贺岁档电影的歌曲,这首作品的MV中也尽显欢乐本色,成龙大哥也赶时髦的山寨了一下“骑马舞”,只不过,他这次玩的是从“骑马舞”里汲取灵感后的“螃蟹舞”。无论如何,开心一笑,就好。
《大上海》主题曲 张学友 - 定风波    
歌神还是歌神,出专辑对于他的歌迷已经是奢望,这样也好,更能保证张学友唱片的质量。而如今听张学友的歌曲,也只能通过一些活动和影视单曲,而《定风波》就是电影《大上海》的主题曲。简洁的钢琴和弦乐伴奏,就很好地勾勒出一种华丽又复古的气质,既像回到大上海辉煌的过去,又像亲临舞台剧般的现场。至于那种古典化的结构,对于张学友来讲,难道还会是问题吗?!
《007:大破天幕危机》
阿黛尔
《Skyfall》
《变形金刚》
Linkin Park
《Iridescent》
《饥饿游戏》
Taylor Swift
《Safe And Sound》
《环形使者》
Chuck&Mac
《Powerful Love》
《泰迪熊》
Norah Jones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好朋友
《冰川时代4》
Keke Palmer
《we are family》
《黑衣人3》
Pitbull
《Back In Time》
《那些年 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胡夏
《那些年》
《暮光之城4》
Bruno Mars
《It Will Rain》
《龙纹身的女孩》
Karen O
《Immigrant Song》
《指环王》
Enya
《May It Be》
《阿凡达》
Leona Lewis
《I See You》
《狮子王》
Elton John
《今夜爱无限》
《人鬼情未了》
The Righteous Brothers
《unchained melody》
《这个杀手不太冷》
Sting
《shape of my heart》
《保镖》
惠特妮休斯顿
《I Will Always Love You》
《红衣女郎》
Stevie Wonder
《电话诉衷情》
《罗马假日》
《Am I that easy to forget》
《泰坦尼克》
席琳迪翁
《My heart will go on》
《珍珠港》
Faith Hill
《There You will Be》
撰文:爱地人 | 策划:董文 小曲儿 李博士 小元 大晶 | 专题:大晶 | 设计: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