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第25期

解剖畸形周克华:没有天生的杀人狂

  从2004年开始,周克华在八年间连续持枪作案,杀人如麻。村民传言周克华性格上的突变,可能是在武汉被抓期间形成的。当年有人携带毒品坐上了周克华开的车,周克华因此被抓,此后开始疯狂报复社会。
  当杀人不再是“冤有头,债有主”式的复仇,而是面向无辜者武力报复时,就成为一种恐怖性质的犯罪。他们对社会有诸多不满,却没有明确的仇恨目标,作为绝望的失败者,他们选择滥杀无辜。没有天生的杀人狂,我们有必要去消灭行凶者,更有必要去追溯背后的原因。

三言两语

@小宣说事: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日前在重庆连续持枪杀人后,成为重庆警方集中围捕的目标。周案凸显了治安对任何地方的重要性,它是民众各种显性诉求之下的头号基础诉求。
@标准空间_文木:从目前的报道看,在追捕周克华的问题上,警方显然没有得到积极支持。周克华回家给父亲治丧,出入医院、陵园,到案发地踩点,应当有很多目击者,但这些目击者都选择了沉默。

案情回顾

  

往期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