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第16期

造假猖獗  一场制度缺失下的闹剧

  北京中关村大街是卖假证者聚集地,一张假学生证收费30元,老手一年能赚十余万元。多年来,造假、售假、买假的队伍也在猫抓老鼠式的小打小闹中发展壮大。

  从“假学生证”,到“地沟油冒充的食品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被侵蚀。"假证""假货"带来了真利,虽说是人性的私欲战胜了理智,但这更是制度缺失所导致的一场闹剧。

三言两语

@其淡如水:作为高校毕业证书,是有含
金量的,是值得公众敬仰的。怎么可以随
意制假售假?!这是国家制度的缺失,是
政府的悲哀!
@企鹅司令:社会怪胎,超生不但不违
法,反而成了另一违法事的护身符。
@若有所悟:问题根源是:这个社会评价
一个人只认证,不认能力。才会衍生出与
证有关的产业,他们是买假!但是那些搞
各种资格认证考试的就不是骗钱吗?拿个
总经理、董事长职业资格证书就能真的具
备总经理、董事长的能力了吗?拿个职称
证就能胜任相应的岗位了吗?他们凭什么
发这个证?靠证衡量一个人的能力科学
吗?

数字冷观察

 61.7%的人选择“忍了”,33.3%的人会“和作假人交涉”,28.4%的人“不知道怎么办”,25.9%的人选择“网上曝光”,19.7%的人会“打12315”,18.7%的人会“向监管部门举报”,15.2%的人选择“向媒体曝光”,4.7%的人会“向法院起诉”。

 68.7%的人“明知是盗版书却依然购买”,47.9%的人“明知是冒牌服装却依然购买”,31.6%的人承认自己曾“考试作弊”,16.6%的人承认“论文抄袭”,14.2%的人“明知是假发票却依然购买”,5.9%的人承认自己“学历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