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9 第15期

手术刀下的变性人:渴望第二次“救赎”

  每300个香港人里就有一个变性人,而在内地暂时还没有关于变性人的可靠数据。变性人这一特殊人群,虽然只能算非主流人群中的非主流,但或许还是要比你我想象的更具群落规模。
  专家和维权人士称,变性人在中国内地的生活非常困难,他们面临严重的社会歧视,而且缺乏应有的医疗支持及其他保障。走进某种灰色地带的变性人,释放了身体却难以自如生活,渴望得到社会的第二次“救赎”。

三言两语

@李银河:变性并不能看做是对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的冲击,追求原有的心理性别是一种正常行为。
@金星:我是全国最大的行为艺术,我这一生都在做一个行为艺术。这个行为艺术不是维持一天,而是一直到我死为止。
@姜庚宇:以生命的名义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公平看待变性人的追求。少一点歧视,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多一点生命的空间,包括心灵的空间和生存的自由。

纵观天下

  在阿根廷,变性手术和为变性所进行的激素疗法被纳入义务医疗计划,也就是阿根廷的医保范围。人们无需通过司法程序,以及精神和医学方面的鉴定,就可以更改性别。即使没有进行变性手术,人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在身份证明上更改性别信息。

  泰国是全球变性人比例最高的国家,泰国政府2009年曾立法规定20岁以上男性可自主决定是否变性。泰国曼谷的一所变性人大学,专收一些行为较女性化及变性人为学生,让他们能够很自在地穿上女装,不受任何人的侧目和偏见。

往期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