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倩文

  • 地区:中国香港
  • 出生地:中国台湾省台北市
  • 生日:1961-09-30
  • 身高:173cm
  • 职业:歌手 / 演员
  • 星座:天秤座
  • 别名:Sally Yeh / Qianwen Ye、Lynda Yeh、Sally Yip、Sin-Man Yip

        叶蒨文(SallyYeh),1961年9月30日出生于中国台湾台北,籍贯广东省中山市,华语流行乐女歌手、影视演员。1980年,以专辑《春天的浮雕》在歌坛出道。1984年,凭借粤语歌曲《零时十分》成名。1985年,凭借主演电影《上海之夜》的主题曲《晚风》入围第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1986年,凭借电影《刀马旦》获得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1987年,其演唱的电影《倩女幽魂》插曲《黎明不要来》获得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歌曲奖。1988年,凭借歌曲《祝福》获得第11届十大中文金曲奖、十大劲歌金曲奖、劲歌金曲金奖。1990年起,连续四年夺得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女歌星奖。1992年,凭借歌曲《情人知己》获得十大劲歌金曲奖。1993年,凭借歌曲《潇洒走一回》获得第4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年度歌曲奖。1994年,凭借专辑《明月心》获得第5届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1995年,凭借歌曲《女人的弱点》获得十大中文金曲奖、十大劲歌金曲奖。1996年,在央视春晚演唱歌曲《我的爱对你说》。1997年,宣布淡出歌坛。2002年,重出歌坛并推出专辑《你听到》;同年,凭借歌曲《伤逝》获得2002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十大劲歌金曲奖、四台联颁音乐大奖歌曲奖。2010年,获得十大中文金曲金针奖。2022年,参加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

展开

  • 全部作品
  • 电影
  • 主持综艺

相关明星

相关视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