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盖斯凯尔

  • 地区:英国
  • 出生地:英国 / 伦敦 / 切尔西
  • 生日:1810-09-29
  • 职业:编剧 / 作家
  • 星座:天秤座
  • 别名:Elizabeth Gaskell / Elizabeth Cleghorn Stevenson / 伊丽莎白·加斯凯尔 / 加斯凯尔夫人

        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小说家。当时以哥特式的灵异小说闻名,之后的评论家则更推崇她的工业流派小说。 原名伊丽莎白·克莱格霍恩·斯蒂文森。周岁丧母,寄养在纳茨福德姨母家里,这座偏僻小城的风俗人情成为她日后创作的素材。14岁时她到附近的斯特雷特福德镇一家女子学校学习。她自幼受到父亲文学修养的熏陶,也受到父亲和姨母虔诚的宗教信仰的影响。22岁时,她与曼彻斯特唯一神教会的副主持威廉·盖斯凯尔结婚。她的作品都是在丈夫鼓励下写成的。作为下级牧师的妻子,她往往配合丈夫做些慈善工作,或护理穷苦的病人,因而有机会接触生活困难、有一定阶级觉悟的产业工人,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思想。这一切都形象地体现在她的优秀的现实主义小说《玛丽·巴顿》之中。盖斯凯尔夫人共发表过6部长篇小说,《玛丽·巴顿》(1848)是第一部,它真实地反映了工人阶级的生活和斗争,在19世纪英国小说的发展中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马克思曾称赞狄更斯、萨克雷和盖斯凯尔夫人是“一批杰出的小说家”。 

展开

相关视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