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一正

  • 地区:中国台湾
  • 出生地:台湾嘉义
  • 职业:演员 / 导演 / 编剧
  • 别名:YipZen Ker

        柯一正,台湾影视导演、编剧、演员。生于台湾嘉义,他执导的第一部长故事片是1983年张艾嘉主演的《带剑的小孩》。1977年毕业于世界新闻专科学校电影编导系。1980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电影学硕士。同年返台,任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及文化大学讲师。1981年执导电视连续剧《快乐的单身女郎》(又名《11个女人》)。1988执导电视剧《去年夏天》(又名《外婆家的暑假》)。导演过电影短片《迷林》、《水之绝》,分别获台湾第四届实验电影金穗奖16毫米长片佳作和短片佳作。1997年的《蓝月》是一部充满实验色彩的作品,剧本分写成红、橙、黄、绿、蓝五本,可以将顺序任意排列组合放映,会有120种不同的气氛、节奏和故事线,每一种依然是一个完整的故事。除了担任导演的工作以外,柯一正也经常在其他新电影导演的作品中出任演员。主演过电影《油麻菜籽》Ah Hei 1983、《青梅竹马》Taipei Story 1985、《我们的天空》Last Train to Tan Shui 1986、《老娘够骚》Soul 1986、《小祖宗》Little Master 1987等。1982年编导电影《光阴的故事·跳蛙》成名。该片巧妙地讽喻现代生活中荒诞、谬误现象,导致年青人跳蛙式的生活方式。成为台湾新电影的开山之作。1986年执导《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我们的天空》探讨在现代环境下成长的年轻人的特点。1991年执导《娃娃》A Piggy Tail获第二十八届台湾金马奖、优秀作品奖。

展开

获奖经历:
  • 2001 台湾电视金钟奖 戏剧节目导播(演)奖 《逆女》
  • 全部作品
  • 电影
  • 电视剧
2021
2016
2013
2010
2008
2004
2001
1998
1996
1991
1990
1987
1984
1983
1982

相关视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