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托马斯·安德森

  • 地区:美国
  • 出生地:美国 / 加利福尼亚州 / 斯蒂迪奥城
  • 生日:1970-06-26
  • 身高:180cm
  • 职业:演员 / 导演 / 编剧
  • 星座:巨蟹座
  • 别名:Paul Thomas Anderson / PTA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美国著名导演,独立电影界红人。父亲是当地恐怖节目主持人。他成长的城市在70年代是色情文化工业最繁荣的地方,安德森从少年时代起就着迷于色情电影,他对电影的兴趣远远超过了他的学业。据说他在学校时是所谓之典型的“差等生”,六年级时更因为恶劣的行为被开除。不过他在高中就拍摄了一部30分钟的仿纪录片《Dirk Diggler》,这部影片是关于一位色情明星的,后来成为《不羁夜》的灵感源泉。安德森曾进入大学主修英国文学,不过很快就转向自己所喜欢的电影。他在纽约和洛杉矶两地担任电视助理、拍摄MTV等。他前往纽约大学电影系,但这次他呆的时间更短,只有两天,他用退还的学费拍摄了短片《雪茄和咖啡》。此片在圣丹斯电影节放映后,好莱坞向他发出了邀请函。1996年,他完成了第一部长片《Hard Eight》,这部将背景设在一个充满赌徒和妓女的黑暗世界中的犯罪片对于初出茅庐的安德森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制作公司将他解雇,且拒绝上映他自己的版本,直至得到了戛纳电影节的关注。1997年,托马斯·安德森自编、自导,同时兼任制片的影片《不羁夜》(《一举成名》)再获成功,就像片名一样,托马斯·安德森也凭借此片一举成名了——凭借此片他个人不仅得到国内外的多个奖贡,而且还获得了1998年奥斯卡奖的提名(此片也使年轻主演马克·沃尔伯格崭露头角)。1999年11月,托马斯·安德森的新片《木兰花》与观众见面,观众将这部由朱丽安·摩尔主演的影片与《搏击俱乐部》《美国美人》《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以及《黑客帝国》等成功电影相提并论,甚至评选它为“1999年最好看的电影”和“最有希望获得奥斯卡奖”的影片。并且也从中国演员巩俐手中拿过了柏林金熊奖杯。

展开

获奖经历:
  • 全部作品
  • 电影
2022
2017
2014
2012
2007
2002
1999
1997
1993

相关视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