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湖北武当山 发现明代琉璃瓦窑群址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31日19:3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湖北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湖北卫视《今晚6点》】您去过武当山吗,还记得那些规模宏大、美仑美奂的九宫八观等33个宫观建筑群吗?多年以来,大家都在猜测,这殿宇房屋二万余间,所用的这些大量的琉璃瓦是在哪里制造的呢?而最新的考古发现告诉了我们这个答案。琉璃瓦就是在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青塘村烧制的。

  近日,记者随市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来到青塘村九组,在发现的几处瓦窑遗址处看到,这里琉璃瓦片随处可见,其中不少是完整的,有上瓦、下瓦等,每片瓦背后均刻有制瓦工匠的姓名,在附近村民家中,还发现有大量烧制的瓦钉和窑上制瓦坯用的石磨等。据当地老人介绍,村里原来有72口大瓦窑,绝大部分在民国前就填埋了,现在留下的仅剩十几处遗址。

  丹江口市文物局副局长 陈智忠:"目前我们在这里发现的明代武当山烧制的大殿用的官办窑场,就是最好的证据。在明代净乐宫属于明成祖朱棣皇帝行宫修建的,黄色的这种只有皇族才能使用。"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青塘一带在1亿年前是海洋,当地的土石是制造琉璃瓦的上好材料,而青塘村距均州城大约50公里,明代大修武当山时,整个均州城都在全力服务武当山修建工程。早在青塘村明代琉璃瓦窑群址发现前,国内专家就已推断出,修建武当山庞大的建筑群所用的琉璃瓦大量是就地取土烧制的。

  丹江口市文物局副局长 陈智忠:"当年,武当山净乐宫是作为朱棣皇帝行宫修建的,皇帝如果到武当山朝圣等,都住在这黄色的宫殿里,由此可见,这个位置是一个重大发现,"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