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四川政府公布救灾物资发放流程 严处贪污挪用案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3日20:0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四川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四川卫视】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听到两个小小传言,民间的救援组织他们购买药品的时候,买1万块钱药品开5万块钱的发票,另外一个小小传言,有的在分发物资的时候,有的是按照个人关系好坏分发物资,这是传言并没有得到核实。我想关注的是,现在咱们捐款的钱物,具体的流转过程程序和方法,比如说筹集分配拨付发放过程,整个流程是怎样,怎么做到全部的公开公正透明,如何真正防止乱截留,如何把这个用好,用到刀刃上,防止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谢谢。

  高康健:关于捐赠资金的方面,财政资金运作应该由财政部门来回答,社会捐赠的这一块,我们资金是接收,资金的问题刚才山西的记者也谈到这个问题,接收到8亿多,现在已经使用了1亿2000万左右,剩下的钱为什么结余了接近7亿,我解释一下过程,因为我们在初期的时候,使用主要是应用灾区应急,在初期这段时间,社会捐赠物资的时候,我们考虑应急,捐赠的物资特别是食物、棉衣被比较多,资金购买需要量相对比较小一些,我们考虑这个资金主要还要用到灾后重建,因为从目前分析,灾后重建将要花几百亿。

  高康健:除了政府的帮助,怎么样把民间的爱心用于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这就是我们把善款用好的一方面,捐赠物资流程从省民政厅是采取接收有一个组,分配调运有一个组,然后调运到市州以后,目前市州是两种形式,一种是民政部门接收我们调运的物资,一种是政府接收我们调运的物资,市州政府分配给县一级政府,县一级政府分配给相应的社区、乡镇,目前我们在全省已经设立了接近4千个物资救助点发放,整个过程是比较清晰。我们刚才也介绍到,目前审计厅、国家审计署专员办都已经进驻我们厅进行全程的监督,我们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进行监督,谢谢!

  侯雄飞:刚才记者说省上怎样对救灾物资和捐款和资金发放监督和透明度的问题,可以告诉大家,省委、省政府对这个事高度重视,在灾情发生第二天纪委、工商等很多部门已经对资金发放,物资监督陆续地在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我们纪检监察部门派出11工作组对、审计部门派出8个检查组向6个灾区,对救灾物资接收、发放、使用进行全程监督和检查,财政、民政、工商、审计、物价、质监、公安等部门也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强抗震救灾物资监管。

  侯雄飞:举报电话我刚才讲了,公开在我们媒体和一些网站上,确实有这样一些现象发生,但是也给了非常严厉的处理。比方说有一个例子,在德阳市罗江县有群众举报,有一个武装部民兵训练基地聘用人员王亚东借工作之便将可乐、八宝粥、方便面这些救灾物品交给了他的女友所开办的门面销售,王亚东已经被我们公示刑事拘留,主管也被停职,同时我们也欢迎社会各界群众新闻媒体对这些事情进行监督,我们党委政府对这些事情发现一起,坚决处理一起,绝不留情。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