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私带明代琉璃瓦 杭州海关查获文物非法出境案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15:5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视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杭州电视台《新闻60分》】栩栩如生的龙形、线条流畅的文饰、饱满明快的绿釉……6月2日,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出具的鉴定结论,证实了杭州海关查验关员此前的判断——那块曾经被报纸层层包裹企图偷运出境的瓦片,是明代龙纹绿釉琉璃瓦,为国家禁止出境文物。据悉,这是杭州海关今年5月以来查获的又一起文物出境案件。 日前,杭州萧山机场国际大厅里, 乘坐JL636次航班前往日本东京的旅客正在通关。这时,一名40多岁年纪的男子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他随身携带着一个行李箱和一个小包,正匆匆忙忙地向“无申报通道”走去。查验关员当即上前要求检查。当男子携带的行李箱通过X光机时,图像显示异常。在箱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海关关员发现了一个层层包裹的纸包。打开一看,是一块制作精美的琉璃瓦,海关关员判断这很有可能是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当即决定扣留该物品并移送鉴定。 经询问,该男子为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上野校区的教授,他表示这个琉璃瓦是在北京潘家园市场买的,准备带回日本做教学研究。 据杭州海关介绍,随着文物收藏热持续升温,中国古代文物因工艺精湛广受国外收藏人士青睐,夹藏、偷运禁、限制文物出境的风险也有所增加。5月初,杭州海关在一票申报品名为无纺布袋、手电筒和玻璃瓶的出口货物中,查获了禁止出境的清代木椅;5月28日,杭州海关从一美国籍旅客的行李箱中,查获了两把禁止出境的晚清民国时期铁刀。

(责任编辑:子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