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便宜坊”迎来592周年 北京烤鸭有了博物馆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1日17:24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7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7 《7日7频道》】一个展示北京焖炉烤鸭技艺的博物馆19日在北京落成。闻名世界的北京烤鸭技艺近日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北京烤鸭技艺包括以全聚德为代表的明火烤制的挂炉烤鸭技艺和以便宜坊为代表的不见明火的焖炉烤鸭技艺。创业于明朝永乐十四年(公元141

  6年)的便宜坊是北京历史最为悠久的老字号之一。

  北京便宜坊文化体验店2500多平方米的店面成为一个活的烤鸭技艺展示场所,以铜雕形式展示的饲养、开生、制胚、焖炉烤制等烤鸭流程简明生动,在120平方米的集中展示区内,40余件各个年代的历史遗存物品见证了便宜坊592年的历史。

  在博物馆展厅里,观众了解到这样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1553年(明嘉靖三十三年)明朝兵部员外郎杨继盛为便宜坊老店题写牌匾;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以便宜坊鸭饼为原型创制“光饼”用作军粮;1937年7月26日,便宜坊掌柜曲述文率店内12名伙计,携带大饼、鸭肉、馒头等犒劳二十九军官兵,为抗日将士服务;1949年1月16日,爱国将领傅作义将军请北平各大学知名教授在中南海勤政殿商议和平解放之事,雅人俱至,傅将军叫了一桌便宜坊的全鸭席,意即“全雅席”。

  一位年轻观众在看了展览后说:“这个博物馆很有意思,我不仅看到了中华饮食文化的精粹,还通过这个窗口了解了一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老字号的文化底蕴真是深厚。”

  北京便宜坊集团董事长雷国秀认为,北京烤鸭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一个契机,老字号要通过建博物馆等多种形式保护好传统技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祖国传统文化,并坚持在传承中求发展、在创新和竞争中求发展。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