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渔民捞到疑似花瓶 原是郑成功海战炸弹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6日19:3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山东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山东卫视 《早新闻》】南安石井一位76岁渔民老郑家里,留有一个“国姓瓶”。这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识得,这种是当年郑成功海战使用的陶质炸弹。此种瓶中装火药铁砂,引爆后杀伤力甚大,在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战斗中使用较多。

  里面还残留有火药吗?村人摇摇头说,里面早就空了。它变成了一个普通的陶器,外表还覆盖了海蛎壳。这种瓶子在晋江、南安、石狮等地有分布,或从海里捞出,亦有从陆地挖土得到的,形状大同小异。早年渔民们讨海时,若捞到了一些比较古老的瓷器或陶罐,有时会在海上和来自台湾、金门的渔民兄弟们进行交换,所换的东西,为几十个或者一盒的“火鸡”,偶尔还可换少量钱。

  老郑说,他讨海时也曾在海上和人交换过,这一“国姓瓶”是一二十年前保留下来的,没有进行交换。

  张宗洽所著《细说郑成功》中就曾有记载国姓瓶的考证,上面分析说,其实更早的战场上,就有类似此物的存在了。宋代时有一种“灰炮”,内装毒药、石灰、铁蒺藜等,监阵时击敌船,令敌人不能睁开眼睛,是一种很轻便的火攻武器。明代时,郑和船队在和敌人对峙时,扔一种“灰罐”。后来到了明清,则被称为“火罐”,不论如何演变,包括“国姓瓶”在内,这些可以说是手榴弹的鼻祖。

  为何会有“国姓瓶”的称法,有可能是因为郑成功的名气大,自然被尊以“国姓”二字。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郑新新、许庆芳先生表示,在石井郑成功纪念馆也陈列有两个“国姓瓶”呢。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