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雪龙号今从上海启程 执行第三次北极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1日20:3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新闻联播》】十一日上午十一时,身披全新白色“战袍”的“雪龙”号从浦东外高桥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专用码头离“家”奔赴北极,执行中国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此前,世界首个极地考察船专用码头——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在上海正式通过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这标志着中国极地考察船彻底结束了多年漂泊无“家”的窘境,真正拥有了自己的母港。

  经过改造的“雪龙”船,通讯导航设备得到整体更新,并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舱自动化控制系统,科考实验室面积增加了近四百平方米,“雪龙”船的科技含量得到大幅提升。而且一些人性化的生活设施,如淋浴房、游泳池、篮球场等也正式启用,为征战北极的科考队员提供了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据悉,第三次北极科考是中国北极科考史上规模最大、耗资最多的一次,科考日程为期七十五天。根据行程安排,“雪龙号”十一日上午从上海港起航后,将途经日本海进入白令海,考察白令海、白令海峡、楚科奇海、楚科奇海台、加拿大海盆等海区,仅在美国诺姆港停靠,进行仪器检修,并计划于九月二十五日返回上海。

  这次北极科考除考察北极气候变化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外,还包括北冰洋的独特生物资源和基因资源、北极大气污染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情况等。此外,科学家们还将开展北极地质和地球物理研究,科研人员将使用重力仪和磁力仪等设备对北极的海底构造及资源分布进行研究。

  据介绍,此次乘“雪龙”号出征北极的科考人员中,包括三十七名船员、七十六名科考队员(其中包括四名外国科考专家),大多是各个科研领域的精英人才。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