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国气象局 41%并非奥运开幕日降水概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12:4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环球新闻站》】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鸟巢”降水概率为41%,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28日解释说,“41%”的降水概率是历史统计而非天气预报,不能视为对今年8月8日降水概率的预测。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气象自然灾害预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曾表示,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专家采用离“鸟巢”最近的海淀气象站1975年至2007年历史资料分析,33年中,“鸟巢”附近8月8日历史上可能出现降雨的概率是41%。

  于新文对此解释说,气候概率不是气象预报,应该把概率统计仅仅作为一个历史参考数据、作为一个气候背景来看待。“某地某一天50年来一次雨也没有下过,并不意味着今年这一天肯定不会下雨,只是不下雨的可能性也许会更大些。”

  据了解,北京等地的气象监测能力和预报技术水平在历经7年筹备后显著提升,目前气象部门可提前一周对奥运会开幕式天气情况作出大致预报,在开幕式前三天可作出较准确预报。

  “不过,北京夏季经常会遇到生命期只有几个小时、影响范围较小的突发天气,比如说暴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于新文说,“这种天气不可能提前3天预报出来,只能通过雷达、卫星等高技术设备密切跟踪监测,加强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提前几个小时甚至半个小时发布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