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长沙马王堆出土漆木器 荆州博物馆成功修复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5日10:3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湖北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湖北卫视《今晚6点》】1972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墓出土的西汉女尸,曾轰动一时。经考古工作人员抢救性发掘后,马王堆的三座汉墓出土的500多件各种漆器,由于年代久远,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2004年,湖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珍贵的漆木器,送到荆州文物保护中心,请求技术修复。经过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技术修复,人们可以穿越时光,看到它两千年前的面貌。 这个平几制作精致、色质亮丽、彩绘图案清晰、线条流畅,它是长沙马王堆汉墓的出土文物。可当年出土时,这个平几的几案已经断裂为两块,色泽较暗,局部也有些破损。 这批漆木器包括盒、鼎、耳杯、镇墓兽、车辕、彩绘俑等,270多套共305件。经过4年的精心处理,这批珍贵的漆木器已经修复完毕。 前来接这批文物回故土的湖南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经过仔细检查后,对漆木器的修复比较满意。 据了解,为了使马王堆出土的500多件珍贵的漆木器得到最好的保护和修复,湖南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曾到全国各地考察过。他们最后看中了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在漆木器脱水、修复方面领先全国的技术水平。 1999年、2002年,湖南省博物馆先后带来两批漆木器在荆州成功修复。2004年,把剩余的305件全带了过来。现在,这批经过修复的305件漆木器将返回故土,在湖南省博物馆展出。

(责任编辑:子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