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心平气和观看奥运比赛 多喝凉茶等清火饮料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6日11:2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黑龙江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黑龙江卫视 《共度晨光》】在这紧张、激烈又振奋人心的半个多月里,人们的目光都锁定在奥运会上,体育迷们往往连续观看电视或网络视频转播,即使平时不关注体育的人也会不遗余力地为体育健儿助威、呐喊。如果观赏比赛不当,对情绪和健康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为此,给准备过足奥运瘾的朋友开出一帖预防处方,送上一份健康攻略。

  病症一 太重结果 产生心病

  面对激烈的赛况,有些人容易激动,过分看重比分。如果本身就是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很可能在观赏时旧病复发,轻则头痛、胸闷,重则脑血栓、脑出血,有生命危险。还有些体育迷看到自己喜爱的队伍获胜时,就会眉飞色舞、兴奋异常;一旦失利,常常垂头丧气、破口大骂,甚至毁物伤人。这种强烈的心理反应,往往会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导致失眠、血压升高、精神异常。

  特别提醒:观看比赛必须先调整心态,以平常心看待比赛的胜负,要坚持以欣赏和娱乐为目的,把胜负看得淡一些。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严防心身疾病发生。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和老人不要疲劳观看,更不要过分激动。

  病症二 疲劳上火 火上浇油

  许多人连续看比赛,容易引起身体疲劳以及“上火”。有的还喜欢边看比赛边吃零食,如果吃煎炸食品或喝啤酒等,更容易“火上浇油”,诱发牙痛或生暗疮。

  特别提醒:炎炎夏日,观看体育比赛时,最好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B族维生素,喝一些清火的饮料,比如绿豆莲子汤、凉茶等。

  病症三 抽烟观赛 害己害人

  许多男同胞看比赛时喜欢“吞云吐雾”,这对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此外,抽烟令室内空气混浊,不仅伤害自己,还殃及周围的亲友。

  特别提醒:千万不要用抽烟来营造观赛气氛。

  病症四 过度用眼 害上眼病

  看到精彩比赛时,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可能长时间坐在电脑或电视前,紧盯屏幕。时间一长就会眼睛胀痛、视力模糊、眼角干涩,医生将这种症状戏称为“电视眼”。

  特别提醒:为避免眼睛疲劳,不要持续盯着电视或电脑,连续用眼40分钟,应让眼睛休息5到10分钟,中途可眺望窗外远处;也可洗冷水脸,让双眼舒缓一下;在看比赛时,最好每隔20分钟左右就快速眨眼5到10次并缓慢深呼吸;还可以准备润眼液。

  病症五 喝酒过量 伤害身体

  有些体育迷喜欢观看比赛时喝酒,比较有气氛。但喝酒不仅会加重身体的疲劳程度,而且会加重胃肠负担。有的还会引发一些潜在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如肝炎患者、痛风患者。醉酒后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发生伤人损物的事件将在所难免。

  特别提醒:看比赛时尽量不要喝酒,要喝也要有节制,最好边看比赛边喝茶。可以饮用一些绿茶,不仅提神,而且绿茶含有丰富的抗自由基成分,有利于健康。

  病症六 久坐不动 关节僵硬

  不少人喜欢躺在沙发上,或者靠在床上,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坐姿观战,很少活动,时间一长易导致关节僵硬。同时也很容易对颈椎、腰椎不利,尤其是对那些本来就有骨关节疾病的人来说,容易导致旧病复发。

  特别提醒:沙发也好,靠椅也罢,要以正确的坐姿观看比赛,每隔半小时起身活动一下全身关节和腿部肌肉,即使伸个懒腰也有益。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