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花样游泳水中听音乐 依赖光纤水听系统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1日10:4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3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3 《魅力科学》】花样游泳素有“水上芭蕾”之称,比赛中运动员的许多动作需要配合音乐在水下完成,因此必须确保运动员在水下也能清晰地听到音乐声。8月18日,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项目在“水立方”正式开赛,本次赛事使用的水听系统正出自复旦大学光纤研究中心之手,完美的水下音乐播放为运动员发挥比赛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介绍,应用在“水立方”的这套复旦光纤水听系统的核心主机重量不到4公斤,前端采用轻巧灵活的光纤作为音频传感器,直接布设在泳池底部的水中,布设方法简单,所占面积小,感应灵敏,在整个音频范围内实现了音质上佳的实时回放。作为传感器的光纤,有效距离长达数十米,如有需要还可扩展到数公里,且细如发丝,不含金属成分,不带电,无需作防水处理,非常适合水下工作的需要。

  花样游泳比赛开始至今,该系统表现稳定,音质、音色实时还原、高度保真,效果好得连外国调音师都感到惊讶。有专家表示,这套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设备性能及效果一定程度上超过了国外同类产品。

(责任编辑:zhuzhu)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