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专家监测汶川地震地形变化 青藏高原增高3CM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4日11:11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1 《直播北京》】昨日,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汶川地震地形变化监测结果。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驳斥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的说法缺乏科学依据,推测珠峰只数厘米的垂直变化。中国地震局正部署连续GPS观测站,进一步把握震后地壳运动状态,监测重点区域是龙门山断裂带、陕南和陇南等受灾严重地区。

  监测显示,汶川地震引起震中区域监测点的水平位移量达238厘米,沉降量达到70厘米,隆起量达30厘米。龙门山断裂带西侧块体向东偏南运动,位移达20~70厘米;东侧块体向西偏北运动,位移达20~238厘米。东侧块体下沉达30~70厘米。陕西南部区域向西北方向运动,最大位移量达4厘米;甘肃陇南区域向东北运动,最大位移量达5厘米。青藏高原珠峰地区的监测点向西偏南运动,水平和垂直方向位移量均为2~3厘米。

  李维森说,有媒体报道“5月12日的错动使当地地壳抬升9米,喜马拉雅山长高好几米”,这种关于青藏高原因汶川地震隆起数米的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公布的监测数据是发生了2~3厘米的变化。这点变化不影响珠峰现在这个数据的继续使用。如果到珠峰顶上测一次高程,难度还是很大的。目前暂时不考虑再次对珠峰进行观测。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