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残奥赛场 引导员为盲人做“黑暗中的眼睛”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0日16:0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1 《特别关注》】在鸟巢的田径赛场,您会看到一个个健全人会与盲人运动员同时出现在塞道上,他们牵手跑过终点的场面也令人感动。这些健全人就是领跑员,他们就像盲人运动员的一双双眼睛。

  这是昨晚在鸟巢进行的男子5000米T11级的比赛。中国选手张振在引导员的带领下,一次完美的冲刺,赢得了曾被肯尼亚选手垄断多年的冠军,也实现了中国残奥会的一个突破。当张震得到金牌的那一刻,他将自己的奖牌摘下,挂在了引导员宋金宝的脖子上。因为如果没有宋金宝在最后3000米的带领,如果没有一直牢牢牵着他的那只手,张振是无法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由于缺乏方向感和空间感,盲人赛跑选手会因为控制不了自己的脚步而冲出跑道,所以在他们选跑动时,身边都有一个健全人作为搭档,奔跑时他们如影随形,但当冲向终点的那一刻,领跑员会放开手,落在运动员身后,让他们独享胜利的喜悦。

  而盲人运动员也会在冲过终点后,与自己的引导员紧紧拥抱。在赛场上,他们是一体的,在场下,他们亲如兄弟。中国选手刘向坤,在场下谈论最多的就要他的领跑员——陈亮。刘向坤和陈亮两个人配合虽然只有短短的9个多月,但他们一起生活训练,形影不离。作为刘向坤的眼睛,陈亮不光要配合他的训练,而且还要帮他“看”这个世界。有时候两个人也会产生摩擦,倔强的刘向坤有时候还会发脾气,但陈亮却始终如一,耐心细致的与刘向坤沟通交流。真诚与默契建起了黑暗与光明之间的一座桥,也铸就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

  观看比赛时,也许人们并不知道盲人运动员身边这些“眼睛”到底是谁,叫什么名字。但他们同样是伟大的,同样值得去欢呼,奖牌同样也属于他们。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