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重度脑瘫选手背后故事 默契配合心有灵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2日16:24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1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电视台 BTV-1 《特别关注》】硬地滚球比赛是奥运会竞赛项目的三个特殊项目之一,参与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是严重的脑瘫患者或者类似病症需要使用轮椅的患者。前两天,硬地滚球的混合单打比赛已经结束,这两天进入了混合双打和团体赛。那您说了,这双打和团体比赛都需要场上的交流和配合,脑瘫患者很多都不具备说话和行为能力,这怎么打啊?我还就告诉您,不仅能打,而且配合得好着呢。

  您现在看到的是混合双打——BC3级的比赛,中国选手沈聪和朱建辉对阵实力强劲的西班牙双人组合。头戴帽盔正在用触杆努力推球的这位叫沈聪,他的四肢没有抓握站立能力,只能用头来推球。他的搭档朱建辉也是重度脑瘫患者,不停抖动和痉挛身体,只能用手指完成推球动作。双打比赛需要两个队员之间的密切配合和及时的沟通,可这两位重度脑瘫患者之间是如何沟通呢?

  含糊的话语,奇特的手势,不了解它的人根本无法明白。然而队友朱建辉却能立刻领会,将球向目标球白球打去。据沈聪的教练说,他们两个已经认识8、9年了,无论在赛场上还是生活中都十分有默契。

  生活中的沟通没有太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赛场上则不同,任何多余的手势和不明确的示意,都会影响比赛的结果。因此教练们根据两个人的特点不断纠正,长时间的磨合,两个人配合起来越来越默契。沈聪四肢不能活动,但是能讲简单的句子,因此教练让他当队长,用简单的口令指导队友。朱建辉不能讲话,但手指能活动,当他对口令有疑义的时候,可以用手势回应。

  经过教练的解读,我们从他们的眼神和手势中读出了更多的含义和友善。当记者问他们中秋节和教练一起过怎么样时,朱建辉用大拇指示意他非常满意,沈聪则用简单的“不错”两个字回应了记者。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