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北京无烟奥运得到赞扬 上海世博会也禁烟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3日10:4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看东方》】继“禁烟”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热点后,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否将打造“无烟世博”的话题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两会”上引发舆论关注。

  奥运“戒烟令”引人瞩目

  时下,距北京承诺的“无烟奥运”开幕还剩不到两百天,北京官方一月末公布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若干规定(送审稿)》,准备在该市的办公场所和餐厅、宾馆实施禁烟。

  有统计显示,在中国,约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人数超过10万。外界预测,北京的禁烟新规,至少将对近四百万烟民产生影响。

  据介绍, 奥运“戒烟令”扩大了北京在其公共场所的禁烟范围。

  首次要求在体育场馆、健身场所和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场所实施室内及室外禁烟。

  并首次对餐厅、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培训中心、度假村等公共场所提出室内禁烟的要求。

  依据新规定,北京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办公、会议场所及食堂、卫生间、通道、电梯等室内区域也将禁烟。

  上海人大代表指出,北京的先行试点,不仅有望实现“无烟奥运”,并将为上海世博会所效法。

  “无烟世博”呼之欲出

  沪上智囊专家提出,三年后的上海世博会,是全球首次以“城市”作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在184天的展期里,世界各国将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而“无烟”则是不可或缺的、城市美好生活的标志之一。

  此间民主党派在书面意见中力说在“无烟奥运”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无烟世博”、营造文明环境。建议通过分步实施的方式推进公共场所控烟,达到“无烟世博”的目标。

  上海市妇联也代表最易受到“二手烟”侵害的女性和儿童群体发出呼吁,希望借鉴北京奥运,实现“无烟世博”。妇联工作人员还指出,沪上“新生代”的青年女烟民,颇令人担忧,应当成为“戒烟”表率。

  此间专家提交沪上“两会”的“无烟世博”实施方案显示,2008年,借助奥运东风,上海市有望在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及四星级以上宾馆内实行全面禁烟,并对控烟实行“一票否决制”。而2010年世博会举办前,有望在所有与世博会相关的宾馆、展区、交通工具、景点、餐饮等公共场所实现“无烟”,从而达到“无烟世博”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