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见证中国改革开放30年:让文化与百姓零距离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9日20:26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新闻联播》】改革开放30年,国家对文化事业投入增长了44倍,城乡居民享受丰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开始享有更广阔的公共文化空间。 郭建华是的河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的总经理,这两天中国电影基金会专程请她来北京为全国农村流动电影万映工程新计划出点子、拿方案。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在农村放了35年电影的经历让郭建华成了基层放映的“专家”。 河南新华数字电影院线 总经理 郭建华:我放了30多年电影,我仍然没有放够。 70年代,郭建华是我国50万电影放映大军中的一员,老百姓对电影的热爱让她每天拉着板车,驮着拷贝和器材走乡串户放电影。 河南新华数字电影院线 总经理 郭建华:我那个时候带着电影队一晚上要到三个村委去放六场电影,这时候到放映点,群众在地上躺着全都睡着了,一说电影队来了,他们哗全都站起来了。 随着国家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投入,80年代,郭建华用上了电动三轮车,把电影放遍了全乡;90年代,郭建华用上了流动电影放映大篷车,把电影放遍了全县;这两年,国家给农村放映配备了先进的数字设备,郭建华把电影放遍全省120多个“数字电影广场”,每年放映达一万五千场。 农村观众:不管是外国电影还是中国电影,搁咱家门口都能看到。 河南新华数字电影院线 总经理 郭建华:画面大、环绕声,电影技术的进步使我们放映人员感到我们又有一个广阔的放映市场; 改革开放30年,中央对文化事业投入从4.4亿元 增加到 198.96亿;增长了44倍。 除农村数字放映工程,还先后启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家书屋”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把优秀的文化资源以各种方式送到基层;无论是高原农牧民、还是偏远大山的村民都能近距离地享受丰富多元的文化成果。 农民在自家小院尽享文化的同时,城市里的社区居民也越来越多地得到文化实惠。05年开始以政府采购和企业赞助相结合方式,江苏演艺集团在省昆剧院兰苑剧场每天免费为市民送上昆曲演出,场场爆满; 南京市民刘晨光:政府扶持这个(文化事业),有很多免费电影,社区一些文化活动,包括公开展览呀,都是免费了,从这个帐上算,大概五分之一吧,算收入省了五分之一费用。 江苏省文化厅厅长 章剑华:我们不光是免费,而且是更好地提高我们公共设施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让文化与百姓零距离。 30年前,全国所有的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加起来不到500家;今天已经达到6700多个,增加近14倍。 宁夏1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上海每个社区配备一个3000平米以上的文化中心;深圳人在家附近一公里内享受文化设施;宁波让市民走出家门15分钟就可找到文化场所;许多城市在规划中把文化设施建设纳入首要位置。

(责任编辑:CC)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