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国际油价暴跌了七成 国内石油公司亏损了吗?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12:0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早市导航》】截至到11月17日,国际油价首次收盘在每桶55美元之下。自7月11日以来,国际油价暴跌了七成,但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坚如磐石。

  价格主管部门之所以置民众降价的呼声于不顾,一个最大的理由是,上半年国际油价飙涨时国内石油公司亏损严重,因此,要趁现在国际油价回落之际,将石油公司上半年的亏损弥补。

  既如此,那我们就来看看国内几大石油公司是否真的亏损了?中国共有三大石油公司,分别是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后者相对前两者来说,一是规模小,二是它没有炼油业务,所以一般指称的石油公司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国际原油期货从年初的每桶突破100美元上涨到7月11日的147美元,时间大约用了半年。由于中石油的业务主要是开采原油,炼油这一块所占的比例大约为30%,而中石化的主营业务是原油加工,占到其全部业务量的70%左右,因此,国际油价的高涨对中石油的影响相对要少于中石化。从三大石油公司的半年报来说,中海油的利润最好,同比暴增一倍多,中石油次之,同比下降36.28%,中石化垫后,下降幅度达到73.40%。

  看起来两大石油公司是亏损了。假定它们的巨亏完全来自成品油价格的倒挂——事实上它们也是这么宣称的——其他方面都与去年一样,既没提高也没降低,那么,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

  先说中石油,由于其进口的原油很少,国际油价的涨跌基本与其无关,这样,它的炼油成本也就不可能比去年有大幅度的提高,即便考虑到人工成本的因素,其炼油板块的财务成本也不可能提高很多。如果它开采的原油还有出口的话,甚至可冲抵人工成本,说不定还有盈余。这说明,如果中石油有亏损,也不应该出现在炼油板块;如果出现在炼油板块,也不会是国际油价上涨导致的,而是其他因素所致。因此,要民众为其非原油涨价产生的亏损买单,有失公允。

  再看中石化,中石化是两大石油企业中亏损最厉害的。某种程度而言,国家不降油价完全是因为它的原因。中石化的半年报显示,其炼油事业部亏了460亿元,而去年同期它还赚了57亿元,亏损幅度达到144%。应该说是非常高的。中石化自己宣称这460亿元巨亏是因进口原油而导致的。上半年中石化外购原油加工量6670万吨,每吨价格4698.73元,姑且把外购全部算作进口,如果考虑到上半年人民币较去年底升值6.5%这一因素,中石化实际支付的购油价格就不是3134亿元,而是要在这一基础上减去6.5%,即230亿元。也就是说,中石化炼油这一块仅亏了227亿元。与此同时,上半年国家也给予了中石化334亿元财政补贴和30亿元的进口成品油退税。所以,这么算下来,中石化不但没亏损,还盈利134亿元,即使扣去其多缴的133亿元石油特别收益金,它也达到了盈亏平衡。可见,中石化整体利润下降73.40%,也不是由国际原油涨价引起的,而是有别的因素。

  然而我们看到,中石油在自己的半年报中只是笼统地说炼油亏损了多少,中石化在公布自己的亏损时也不把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少支付的成本告之公众,这就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以为它们是大量进口原油造成的,因此,都是不诚实的表现。企业从自私的本性出发,这么做尚可理解,价格主管部门要是相信它们的这番说辞,就太不应该了。事实上,要讲亏损,民营油企和加油站比两大石油公司严重得多,但是在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后,它们马上跟进降价,而且有的降价的力度还不小。所以,以两大公司亏损为由,不理睬社会降价的要求,是毫无道理的。自2002年至今,中国一共调整了油价20次,其中仅有2次是降价。这种油价调控机制必须改革了,否则,我们还将深受其害。

  

(责任编辑:宇轩)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