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麻将“申遗”恐被日本人抢先 80%网友痛心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11:47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新闻早报》】麻将是中华民族独创的古老益智游戏,文化内涵丰富,涉及数学、逻辑学、统计学、心理学、博弈论、思维定势分析、智力开发等众多智慧。有关麻将的记载早在宋朝就有杨大年着的“麻将经”。世界各类运动大赛中,唯有麻将赛以中文做比赛用语──“吃”、“碰”、“杠”、“和”等等。然而,要将麻将申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国可能要面对日本人的挑战。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布的新公约,第一批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项目将在2009年公布,麻将要想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首先要申报列入国家批准的名录。遗憾的是,今年已公布的国家级名录,麻将未能上榜。

  另一方面,日本则是麻将在海外发展最好的国家,全国约有15000个麻将馆。走在大街上,到处可见高悬着写有“麻雀”两个汉字的麻将店招牌。千叶县更建立了世界第一家“麻将博物馆”,收藏有中国清代皇帝所用麻将等珍贵文物。去年在成都进行的首届世界麻将大赛,欧洲来了53人,美国7人,日本经过压缩后还有40人。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麻将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江选旗指出:“前段时间听说韩国人要抢注中国龙舟,与我们对历史文化遗存重视不够也有一定关系。麻将‘申遗’如果不加紧,就会被日本人抢在前面,事实上他们这方面许多工作比我们更积极。”江选旗透露,“申遗”两年一次,再次申报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相信让世界认识和认可中国麻将文化并不是件遥远的事情。 ”

  

(责任编辑:禾子)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