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故事汇》前中共总书记向忠发叛变记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3日10:2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BTV-9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公共频道BTV9 《故事汇》】向忠发(1880-1931)又名仲岁。湖北汉川人。1894年到汉阳兵工厂当学徒,两年后进造币厂做工,后来又到轮船上做过事。1911年后到汉冶萍公司的轮船上工作。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湖北的共产党员林育南、许白昊等领导工人成立了武汉工团联合会,他从此开始参加工人运动。1922年8月担任汉阳钢铁厂工会副委员长。12月任汉冶萍公司总工会副委员长。在许白昊同志的介绍下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从事码头工人运动,在武汉码头工人中有一定影响。1923年3月参加京汉铁路工人的大罢工。3月任中共武汉区执行委员会委员。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并参加国民党汉口市党部的工作。1924年1月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同年夏秋任中共湖北区执行委员会委员,主管职工运动。10月任湖北省总工会委员长、国民党汉口市党部工人部长。此后专门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6月李立三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会议,通过了《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案,他作为党的主要负责人,附和李立三推行“左”倾冒险主义错误。1931年1月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后,他虽然还是党的主要领导人,但大权却被王明等人所控制。同年6月22日被国民党政府逮捕,随即叛变,两天后即被枪毙。当时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他的情人——一个妓女,被国民党审讯时,那个妓女坚决否认认识向忠发,但是向忠发却很快就提供了我党的情报,周恩来把他称作:“气节还不如一个妓女”。

(责任编辑:CC)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