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中国各类智库数量超美国 规模庞大鱼龙混杂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3日10:1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江西卫视 《杂志天下》】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共有社会科学研究机构2500多个,专职研究人员3.5万,工作人员27万。然而,近年来中国智库在满足国家决策信息需求上的不足、缺位已是不争的事实,呈现数量庞大而鱼龙混杂的局面。对于美国金融危机,中国主流智库大部分都公开强调“这只是美国的问题,对中国影响不大”;2008年7月份,当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47美元时,国内不少重要能源研究机构几乎同时跟在国外分析家后面鼓噪200美元的年终预测,而12月底每桶35美元的价格棒喝了这一切……从前将政府的参谋部称做智囊,如今叫智库,或许是因为囊太小了,库则规模往往大上许多倍的缘故。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诸葛亮式的人物也是历代辈出,汇成一支队伍,当然浩浩荡荡、蔚为壮观。你看这几千个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几万研究人员、几十万工作人员,成年累月地殚精竭虑、运筹帷幄,那会有多少精准情报给决策者参考、多少锦囊妙计供领导人选择。

  可见,各级政府的首长们在作重大决策之前,对于庞大的智库发出的千差万别甚至千奇百怪的有关经济走势的研判之声,还须在兼听并闻之际,作一番细致推敲,结合时下的国内国际及本地的实际情况,并广泛征询社会公众的意见,由表及里地深刻思索、不厌其烦地去伪存真、去粗存精,提炼出真正合乎科学规律又顺乎民心民意的认识和办法来,使决策得以透明化、民主化、科学化,从而使自己能坚定地站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上,紧密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永远在各项工作中立于不败之地。有道是:

  鱼龙混杂智库憾,锦囊也藏假药丸。看来,我们的智库要提高素质,我们的公仆要摒弃浮躁的作风,政府的决策才可能避免五花八门的折腾,我们的事业才会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不断地胜利前进。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