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解密》第一位敢和皇帝离婚的末代皇妃文秀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19日15:1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深圳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深圳卫视 《解密》】文秀,小名蕙心,学名傅玉芳,蒙古族,姓额尔德特氏。清顺治元年(1644年),家族跟随多尔衮入关,按所在旗被分配在北京安定门内定居,世代有人在清朝为官。

  1921年初,文秀刚过11岁,宫里传来要为已退位但仍保留帝号的溥仪选择皇后的消息。因文秀祖上是已入旗籍的蒙古族贵族,符合候选条件,文秀的五叔华堪(在清末也做过吏部尚书)来和蒋氏商量,要给文秀照个相片送去参选。

  1922年11月30日,未满13周岁的文秀进宫,成了16岁的溥仪的淑妃。无奈溥仪偏向皇后婉容,文秀多受排挤,心情愁苦。

  1924年11月5日,冯玉祥发动“首都革命”后,派兵将溥仪赶出皇宫。文秀1925年3月5日随溥仪到天津居住,1931年8月25日从天津住所静园出走,住进宾馆,通过律师向溥仪提出离婚。溥仪不愿闹上法院,遂经双方律师交涉私了,由溥仪付给文秀5.5万元赡养费。溥仪被迫答应离婚后,为挽回颜面,还于1931年9月13日在京、津、沪报纸上发布广告刊登“上谕”:淑妃擅离行园,显违祖制,撤去原封位号,废为庶人,钦此。

(责任编辑:yuzi)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