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动态

视频网站买版权 天价直逼电视台

2011年09月08日10:20

  近日,一部30集的电视剧《浮沉》,以超过300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搜狐视频,单集版权价格破100万,据说,这创下了目前国内电视剧市场网络版权价格新高。

  “今年电视剧的网络版权还会继续上涨,据我所知,目前在谈的几部电视剧已经超过了这个价格。”昨天,乐视网、搜狐视频的相关人员均这样告诉记者。

  随着几大视频网站不缺钱之后竞争效应加剧,今年以来,电视剧的网络版权价格涨势惊人:搜狐视频3000万元购买《新还珠格格》(98集)、优酷2500万元买《倾城雪》(33集)、乐视2000万元买《后宫甄嬛传》(46集)、PPS花2200万元买《王的女人》(35集),每集价格都在30万元以上。

  据介绍,大约2008年底2009年初光景,搜狐购买热门电视剧的时候,一集还只要5000元。三年时间,从5000元到100万一集,价格涨了200倍,涨价速度远超通胀。

  电视剧网络版权涨得快

  “最早的视频网站是无所谓版权概念的,都是由网友上传视频节目进行分享。后来才慢慢建立了新媒体版权市场。”搜狐的工作人员说。而版权价格也从2005年开始的几百元、一千元一集,开始一路飞涨。

  2008年热门剧集一集5000元左右,当年最热门的《潜伏》卖到了每集1万元。按照搜狐董事长张朝阳的说法,2009年每集2.5万元的《大秦帝国》在当时已经算是天价了,而到现在来看,2.5万元只是一个零头。

  据业内人士称,今年年初,视频网站收购电视剧时,热门剧集20万元/集大家喊贵;到二季度,30万元/集的热门剧已经买不到了;现在,热门电视剧每集价格在30~80万元。《浮沉》百万元一集的纪录估计马上就会打破。“据说《宫2》对外报价已经到了140万元,仍然还有人在加价”。这个价格,已经逼近甚至超过传统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价格。

  “接下来视频网站可能会争抢独播剧市场。”乐视网的赵会方告诉记者,所谓独播剧,就是网站买断电视剧的版权后,不再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用户要在网上看这部电视剧,只能去这家网站。

  上市后,视频网站腰包鼓

  视频网站敢于天价买剧的最大底气还在于“不差钱”。优酷于去年底在美国上市,并获得多轮投资,财报显示其到6月底拥有6.25亿美元现金;土豆最近上市,目前有约2亿美元现金;搜狐视频有张朝阳6亿美元现金支持;奇艺网则背靠着百度这棵大树;酷6网在盛大的扶持下,二季度末有1.1亿美元现金存储。

  “土豆网在版权内容和独播剧引进上,就是一条:大规模投入。”土豆网CEO王微在上市后如此表态。昨天土豆网给本报记者的消息称:将掷出1亿元轰炸版权和自制剧市场。

  记者获悉,土豆网已独家揽下江苏卫视投拍、柳云龙主演的《断刺》,拿下多部当季美剧热门作品的独播权,《爱上微笑》、《爱缤纷》、《异事录》等多部自制剧开播在即或正在热拍。王微表示,土豆期望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打造出接近HBO品质的自制剧和节目。

  乐视网则雄心勃勃打算推出独播剧场,在PC、手机、云视频超清机等多终端上线。据说,乐视网获得了157部独家网络版权,共计5300余集的节目。

  天价投资能收回吗

  一部几十集的热门电视剧,动辄花两三千万买版权。视频网站投的钱,究竟能收回多少?

  “视频网站的盈利能力也在增强。”搜狐视频工作人员告诉我,就拿3000万元买进的《还珠格格》为例,首先通过版权分销,卖给了7家视频网站,仅此一项已经收回全部成本;二是网视频广告,已经受到越来越多广告主的认可,“具体数字不便透露,可以告诉你的是《还珠格格》的广告收入是千万元级别的。”另外,网络视频的付费模式正在呈现增长态势;同时搜狐视频还担任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内容输出方,手机视频的点击量也相当惊人。

  视频网站的商业模式正在日益成熟。奇艺网昨天提供给记者的数据称:其电视剧《在线爱》开播后,在一汽马自达、银泰网、卡萨帝家电等品牌广告主的支持下,目前广告收入已过千万。(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