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瑞安

  • 地区:内地
  • 出生地:马来西亚 / 霹雳州
  • 生日:1954-01-01
  • 职业:编剧
  • 别名:Ruian Wen / 温凉玉、舒侠舞、王山而、项飞梦、温晚、柳眉色、风玲草

        温瑞安,笔名有温凉玉、舒侠舞、王山而、项飞梦、温晚、柳眉色、风玲草等。籍贯广东梅县,1954年1月1日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台湾大学中文系肄业。港台武侠小说作家,与金庸、古龙、梁羽生并列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代表作有《神州奇侠》系列、《七大寇》系列、《说英雄谁是英雄》系列、《四大名捕》系列、《布衣神相》系列等。温瑞安8岁开始在中国香港地区发表诗作,9岁创立学文社,13岁开始主编刊物,16岁开始发表“四大名捕”系列的武侠小说,大学时代即在中国台湾地区创办诗社、文社、武术集团和杂志社,现已出版近800部书,700部以上属武侠小说。连伪书盗版在内,温书有1860多种,授权正版则有接近1200种。他是中文世界里写最多字的作家之一。他在新马以文学评论和散文起家,在台湾地区以诗人著称,小学时已在港台地区发表诗作、评论,20世纪70年代已写玄幻、惊悚、推理、心理、现代言情小说,但在内地则以武侠小说著称。至2000年,温瑞安已写下近二千万文字,出版作品有多国文字多种版本且近二千册。代表作被多家影视公司多次改编为电影与电视剧多达35部。2016年3月25日法院认定,玩蟹公司构成侵权,应消除影响、赔偿温瑞安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80万元。

展开

  • 全部作品
  • 电影
  • 电视剧
2023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