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迪克

  • 地区:美国
  • 出生地:美国 / 伊利诺伊州 / 芝加哥
  • 生日:1928-12-16
  • 职业:编剧
  • 星座:射手座
  • 别名:Philip K Dick / Philip Kindred Dick

        菲利浦·狄克,美国的科幻小说作家,除了现在仍在发行的38本书外,他还写了一些短篇小说和少数作品出版在廉价杂志上,其中至少有七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虽然他生前受到知名科幻作家史坦尼斯劳·莱姆、罗伯特·海莱因及罗伯特·席维伯格(Robert Silverberg)等人的赞赏,但却很少得到一般人的认同,直到他去世后才渐渐被人们认可。狄克的创作成为了电驭叛客类型作品的先驱,他这些作品都描述一个道德沦丧的美国加州社会,早期的小说探索在社会和政治上的论题,后期的作品则是在讨论毒品和神学,这些描绘其实出于他自己的生活经验,像是《心机扫描》和《VALIS》。错列宇宙(Alternate universes)和拟像复制(simulacra)是常见的情节发展工具,住在虚拟世界的是普通的、工作的人们,而不是银河的精英份子。“在狄克的书中没有英雄”,娥苏拉·勒瑰恩写道,“但有着许多英雄事迹,令人想起狄更斯说的,重要的是那些诚实、坚定、仁慈及有耐心的平凡人们。”其中一部长篇小说《高堡奇人》,建造出一种新的科幻作品类型──架空历史(alternative history),也因此获得1963年雨果奖(Hugo Award)最佳长篇小说。《警员说:流吧!我的眼泪》(Flow My Tears, The Policeman Said)这个故事是关于一位举世闻名的人,在另一个平行世界中醒过来,在这个外观完全相同的世界里他不再是个名人,甚至没有任何人认识他。这篇小说赢得1975年约翰·坎贝尔纪念奖(John W· Campbell Memorial Award)最佳长篇小说。在这些故事中,狄克将他所喜爱的人们放进虚构的世界,一个被他质疑其构想和制度的世界。“我甚至质疑这个宇宙,我想知道是否它是真实的,我想知道是否我们都是真实的!”狄克写道。狄克的故事常堕落为看似荒谬的幻想,角色们发现他们每天生活的世界是个假象,产生自强大的外间实体、巨大的政治阴谋、或自一个不可靠旁述者的变化。“所有他的著作开始于没有一个单独、客观存在的真实这个基本假设。”Charles Platt写道:“所有东西感觉上都不太对劲,脚下的地板很可能会突然移动,主角可能发现自己曾活在某人的梦中,或是他可能进入某种毒品诱发的状态而感觉比在真实世界还要好,亦或者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宇宙中。”当有人也写下这种有特色的论点和妄想狂的气氛,有时候我们会形容它是“有狄克特色的('Dickian' or 'Phildickian')”。

展开

相关视频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