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视频:梅葆玖等委员提案 京剧教育进课堂要慎重

上传时间:
2008年03月14日08:46
来  源:
东方卫视
编辑:zhuzhu

给朋友看看: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  匿名
开始
停止
播放位置
声音

内容简介:

  【东方卫视《看东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司司长杨贵仁13日表示,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研讨、推荐,在京剧义务教育试点过程中再增加传统京戏的曲目数量,并根据实践情况进行选择和调整。

  在当天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三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围绕梅葆玖等43位委员的联名提案《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又慎》,提案人、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进行协商,并最终达成共识。

  “挺好的,有问题大家一起协商。”梅葆玖委员说。他在提案中指出,学校开设京剧课程是一件大好事,但在内容安排上应慎重,样板戏可以有,但数量不宜太多。“应调整比例,以传统戏为主导,通过学京剧受到传统优良品德和民族精神的教育。”

  教育部不久前下发通知,在已修订的《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中增加有关京剧教学的内容,确定了15首京剧唱段,其中有9首是样板戏。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钮骠认为,这样的比例不当。

  “现代戏唱段比例是多了点。”作为这次京剧教材的编写者之一,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委员承认,因为要赶在开学期间把京剧教学试点推开,时间紧迫,工作不够细致。“为了让孩子们能较快地接受,唱段的选定当时更多考虑通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