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清末绝技“葡萄常” 曾被慈禧误以为真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28日15:32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江西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视频:清末绝技“葡萄常” 曾被慈禧误以为真①

视频:清末绝技“葡萄常” 曾被慈禧误以为真②

视频:清末绝技“葡萄常”濒临失传 谁是真传人③

视频:清末绝技“葡萄常”濒临失传 谁是真传人④

  【江西卫视 《传奇故事》】“葡萄常”制作的工艺葡萄,曾被慈禧误以为真。在1915年的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葡萄常”曾荣获一等奖。历经5代100余年,如今,第5代“葡萄常”又有怎样的表现?

  “葡萄常”的创始人韩其哈日布是蒙古族正蓝旗人。清道光年间,他的母亲富贵随入嫁北京的公主来到京城,后由公主做主,嫁给了正蓝旗蒙古营里的一名清兵。婚后,靠皇宫发放的俸禄维生直至咸丰九年。清政府停止给旗人俸禄后,富贵一家便从崇文门外的旗营里搬出来,定居在花市一带靠做泥葫芦、泥人和泥葡萄珠为生。韩其哈日布在很小时就跟着母亲学艺,一天,他在琉璃厂溜达,看到料器葡萄很受顾客喜欢,但料器葡萄是用有色玻璃制作出的实心葡萄珠,厚实、沉重,拿在手上太沉。韩其哈日布想,做成空心葡萄不就减轻重量了吗?他将一根金属管粘上烧到火候的玻璃溶液,吹成空心的葡萄珠,经过贯活、蘸青、攒活、揉霜等一系列工艺流程后,终于烧制出了美观、逼真、水灵灵的葡萄。拿到街头叫卖,深受人们喜爱。闯出路子后,韩其哈日布和母亲转而烧制玻璃葡萄谋生。

  慈禧太后60寿辰之际,慈禧发现戏楼旁的葡萄架上结满了水灵灵的葡萄,她很诧异,“葡萄成熟季节已过去,怎么还有这等鲜活的葡萄呢?”但转念一想,“定是上天眷顾我的!”于是传旨“摘串葡萄给我尝尝。”“回禀太后,葡萄是假的。”太监答道。后经查得知是韩其哈日布及其妻所做。慈禧大喜,赏韩其哈日布妻为“常在”,并赐匾“天仪常”。为感恩,韩其哈日布改名常在,家人改常姓。“葡萄常”一时名噪京城。

(责任编辑:zhuzhu)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