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频道 > 辽宁新闻中心

数字电视改变生活 随时随地想看就看

  今天上午十点半,随着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利、副省长腾卫平启动开关,国家标准地面数字电视信号从305米高的辽宁彩电塔上正式发出,这不仅标志着国家发改委项目——地面数字电视单频网项目一期工程的顺利建设完成,也填补了我省在无线数字电视领域的空白。

  (几乎人人喜欢看电视,也几乎是人人在家看电视。为什么呢?没办法,出了门,电视啥也收不着看啥呀!哎,这种观念从今天开始得改一改了。国家标准地面数字电视信号今天在辽宁正式发射了,有了这个信号,您就可以随时随地看电视了,而且效果老好了。)

  目前我省大部分观众基本上收看的都是有线电视,也有部分农村地区的观众收看的是无线电视。有线也好,无线也好,接受的信号都是模拟信号。按照国家规定,到2015年模拟信号发射机要全部关闭,也就是说在未来七年内数字电视信号要逐步取代模拟电视信号,现在沈阳、大连两地已经开展了数字电视的整体平移工作。

  同传统的模拟信号比,数字电视信号更节省带宽,原来一个频道只能发射一套节目,现在则可以发射十套甚至二十套电视节目,大大解决了频率资源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数字电视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基本为零,因此人们在终端看到的画面更清晰,效果更理想。数字电视也分有线和无线两种传输方式,此次发射的是无线数字电视信号。

  采用有线传输方式,信号稳定清晰,到达率准确,但缺点是不能满足移动接收的需求。而采用无线传输方式,一是大大降低了成本,一部一千瓦的数字发射机就可以覆盖半径几十公里的范围;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有很多农村地区是有线电视难以覆盖的,而采用无线模拟信号收看,又存在着节目少、效果差的弊端,有了无线数字电视则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确保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送到千村万户,满足了众多农村观众的基本收视需求;三是解决了移动接收的难题,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看电视的需求。有了无线数字电视信号,你无论是在户外的大屏幕上,深达百米的地铁站里,每一座楼宇住宅,都可以接收到实时同步的电视信号。你也可以选择拿一部手持终端,边走边看,或是在高速行驶的汽车里,收看正在直播的精彩电视节目。

  正是因为无线数字电视有着诸多优点和巨大的市场空间,因此国家非常重视这一产业的发展。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本着推动我国数字地面电视传输标准的需要,本着提高数字电视关键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的需要,本着2008北京奥运会实施数字电视广播的需要,选择了北京、沈阳等五个城市开展数字电视单频网项目,并拨付了专项资金。

  作为辽宁电视台的全资公司,北斗星空数字电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单频网项目的建设任务。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此次国标信号的发射,只是解决了沈阳地区的覆盖问题,省广播电视局和省传输发射中心以及北斗传媒正在抓紧确定覆盖全省的网络建设方案。相信他们会尽快完成全省单频网的建设任务,以便让更多的观众早日享受到数字电视带来的快乐。

  在当天的信号发射仪式上,各种各样的数字电视接收终端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

  (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很多人还担心因为收视不便会错过一些精彩赛事呢。看来,现在他们不用愁了,快去选一款自己喜欢的数字电视终端。有了它,随时随地想看就看了。)

  

(责任编辑:赵小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