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视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艺术家 造型师徐家华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6日16:55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东方卫视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东方卫视 《真情实录》】上海戏剧学院徐家华教授回上海了。作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化妆造型总设计师,徐教授为自己能成为这支充满创意团队的一员而感到幸福和自豪。昨天,她向记者讲述了“鸟巢”化妆间里的故事。

  担纲总设计

  徐家华是上海戏剧学院服装化妆教研室主任,曾任上海APEC会议开闭幕式的人物造型总监。去年8月她应邀到北京参加面试,张艺谋提出的问题很简单:一、“对开幕式化妆造型,你的设计理念是什么?”二、“你能组建什么样的造型团队?”徐家华的回答也很简洁:“我的理念是追求东方之美。我的团队一定是世界一流的,因为海内外许多优秀的化妆造型师都是我的学生。”一刻钟谈话后,张艺谋拍板决定:“就是你了,开幕式化妆造型设计由你负责,全世界一流造型师任你挑。”

  一个星期里,来自英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国的世界一流造型师纷纷毛遂自荐,但徐家华认定,中国的艺术家更适合展现东方之美、民族神韵。去年8月21日,她组建起由著名化妆师毛戈平、陈敏正、莽珊珊担纲的核心团队,并拿出了30个不同造型的妆容。

  立下军令状

  徐家华透露:“在张艺谋导演的办公室墙上,贴着我们各部门负责人立的军令状。我们化妆造型具体做什么?说句通俗的,主要以头颈上方为主,面容、发式、头饰、耳环,手指甲也包括,其他归服装。我们要和服装沟通,保持整体的造型。”有一次修改创意令她记忆犹新:大家本想用白色羽毛作为吟咏者的头饰,但张导认为,这容易被国际动物保护人士误解,所以即便是人造羽毛类的装饰也不行,要改换材料和饰品形象。徐家华笑道:“这就叫绿色奥运、环保奥运。”难为化妆师

  徐家华有一个700人的化妆团队。8月8日那天,他们从下午2点开始为1万多名演员做发型、化彩妆,到6点准时结束,没有耽误1分钟。这样的带妆彩排,他们前后搞了8次。“鸟巢”没有专门化妆间,既没镜子,也没化妆灯,只有一排小板凳和几盏日光灯。要用最快的时间化最好的妆,还要经受电视镜头的检验,每一个化妆都要仔细再仔细。今年5月开始,700个化妆师开始每天强化训练。每人既是化妆师又是模特,一天内脸要被折腾好几回。如古战场2008位战士的头要方,打太极2008位演员的头要圆,整齐划一,每人的头发都是同一式样,同一长度,分毫不差。

  节约办奥运

  徐家华介绍说:“对头套我们很爱惜,还做了服务卡给每个演员,告诉他们这3000多个头套的制作很不容易,头套是用真头发钩制出来的,而且每个头套都是根据演员的头型定制的。我们要求演员不得随意拆卸头套,要等化妆师拆卸;每天不管多晚,化妆师都要把头套清洗干净后才放好。开幕式结束后,大家一直工作到凌晨5点,才把所有的头套、头饰、耳环等整理收好,交回奥组委。因为这些东西还能再利用,奥组委还打算设立北京奥运会博物馆呢。”

《真情实录》视频
视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艺术家 造型师徐家华①
视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艺术家 造型师徐家华②
视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艺术家 造型师徐家华③

(责任编辑:李西西)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