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网站搜狐视频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电视传媒行业政策

广电总局:十大举措推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周玮)“不久前公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符合广播影视系统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日前表示,“当前,广播影视系统正以规划为指导,把落实规划与深化广播影视体制改革紧密结合,积极谋划发展思路,大胆创新发展举措,广泛凝聚发展力量。”

  19日在中国传媒大学第四届文化产业国际论坛上,朱虹说,广电总局正以十大举措推进广播影视产业发展。

  ——积极推动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广电系统正积极推动国有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单位、电视剧制作中心、有线网络中心、重点新闻网站、出版单位等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2009年底前没有如期完成改制且未出品新影片的国有电影制片厂,将不再核发摄制电影许可证。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广播影视企业上市融资,目前,广电系统已有7家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传媒公司已在创业板上市,中影集团、央视网等正在积极筹备上市。

  ——积极推进制播分离改革。广电总局已于日前下发意见,要求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部分省级、副省级电台电视台为重点,着力在影视剧、影视动画、体育、科技、娱乐类节目领域,积极稳妥地推进制播分离改革。

  ——加快实施重大产业项目。将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力度,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广播影视产业项目,以项目引导带动重点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要加快实施城市数字影院建设工程,加快全国城市新建、改建现代化影院步伐,推动国有院线建设和跨区域扩张,推进电影放映的数字化转换,促进我国电影产业升级,进而带动社会资本的投资。要加快实施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我国电影的科技实力和艺术质量。

  ——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广播影视系统正在实施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示范网、有线电视数字化等高新技术项目是广播电视创新传播手段,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这些高新技术重大产业项目,广电总局将给予优先安排,重点加快推进,形成特色文化产业集群,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加快网络组合和新媒体业务发展。当前重点一是加快全省性网络整合。二是加快发展网络广播电视。三是加快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使新媒体成为广电系统继广告、收视费、票房之后的第四大创收来源。

  ——深入开发农村广播影视市场。要加大财政投入和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要通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广播影视市场开发,积极推进广播影视资源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要以中央广播电视媒体为重点,大力建设语种多、受众广,信息量大、覆盖全球的国际一流媒体;认真落实国家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优惠政策,大力实施中国影视全球推广战略;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使中华文化精品更多进入国际市场。

  ——全力打造一流广电节目品牌。积极鼓励电台电视台加强媒体品牌建设。一是设立专门品牌研究和管理机构,二深入推进频道瓶颈改革,有效推进资源组合,三是研究个性化需求,四是在创新节目内容上下功夫,反对克隆和同质化竞争。

  ——积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广电产业。认真落实国家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广播影视产业的规定,按照凡是法律法规未禁止的领域,都要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或参与的原则,积极降低准入门槛,积极鼓励海外影视制作机构与我合拍电影、电视剧,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加快建设重大产业园区和基地。近期广电总局已批复北京星光影视园授牌申请,批准成为中国北京星光电视节目制作基地,为文化产业基地增添了新鲜的力量和血液。

(责任编辑:周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