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深圳新闻发布会 > 相关报道

南方都市报:反盗版联盟称迅雷是网上最大盗版商

2009年11月02日17:25

  搜狐、迅雷这两大国内互联网巨头,昨日在深圳上演一场极富戏剧性的“火拼”。在搜狐决定于昨日下午在深圳格兰德假日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矛头直指迅雷的反盗版联盟第二轮行动后,迅雷迅即组织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在搜狐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隔壁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予以反击。双方就这样围绕网络视频盗版这个核心话题,在相邻的会议室展开了一场短兵相接的混战。

  搜狐挥师深圳“围剿”迅雷

  搜狐和迅雷相互“掐架”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以前都是网络上的“口水战”,并没有如此近距离的较量。据了解,今年9月,搜狐等3家网站发起成立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联盟第一轮行动以优酷网为主,以诉讼方式向包括迅雷在内的多家包含网络视频内容的网站宣战。之后,“交战”双方便在网上发起攻势,你来我往,闹得不可开交。

  昨日,以搜狐领衔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又挥师南下,直指迅雷所在的深圳,选择在深圳格兰德假日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第二轮行动,矛头直接指向在深圳成长壮大的迅雷公司。

  “我们就是要到迅雷的家门口,以后哪个城市有盗版网站,我们就到哪个城市去声讨。”联盟企业之一、优朋普乐科技公司CEO助理朱江表示,这几年联盟一直在忍,往往是联盟刚买下某个视频的版权,却已经在迅雷等网站发行,今后只要有盗版网站存在,联盟就将到当地实施大规模诉讼,“不允许这样的商业模式再存在下去。”据了解,截至10月27日,联盟已经在南山区法院首批立案100宗,共取证迅雷盗版侵权影片百余部。

  迅雷召集媒体绝地反击

  联盟的新闻发布会于昨日下午召开,而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格兰德酒店4楼,记者却发现,迅雷也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在联盟新闻发布会相邻的会议室,召集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反击联盟的所作所为。双方在会议现场“暗战”,各自准备了充足的证据,迅雷还在场外布置了多个标语和横幅,讽刺反盗版联盟是“虚假联盟”。

  “搜狐简直是欺人太甚。”迅雷CEO邹胜龙表示,所谓的反盗版联盟是以维权为名,行围剿之实,这种投机行为只会严重伤害整合行业的健康发展。据了解,迅雷日前已经宣布正式起诉搜狐,北京海淀区法院已经立案。

  不过,邹胜龙在现场也表示,这次事件也可能只是一出闹剧,最后有可能不了了之。而当有记者问他是否愿意同搜狐CEO张朝阳坐下来谈时,他爽快地表示“没有问题”。不过,联盟方面显然并不领这个情,优朋普乐科技公司CEO助理朱先生表示,如果迅雷不在事件中反思自己的商业模式,并及早转型,他们已经向国家版权局举报,走行政诉讼程序“会搞到底。”

  呼吁第三方成立联盟

  以搜狐等几家企业组成反盗版联盟,是否只是企业利益的代言人,没有权威性。在现场,有媒体对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表示质疑,对此,优朋普乐科技公司CEO助理朱先生表示,该联盟即将纳入中国版权协会,权威性毋庸置疑。

  不过,仍有媒体表示,即便纳入中国版权协会,那联盟也是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有失公正性。为此,邹胜龙表示,更希望看到一个相对中立的第三方机构来推动成立联盟,为广大视频网站打造一个版权平台,解决视频盗版问题。

  一场混战

  签到台面对面

  现场“抢”记者

  据迅雷内部人士透露,前天下午,迅雷得知搜狐要来深圳,而且邀约了全国媒体一同前来,发布会的时间和地点已经定好了,这才感受到搜狐真的打上门来了,而且是在家门口故意叫板。

  迅雷决定针锋相对“唱对台戏”,之后,公司员工从前天下午到晚上,都加班加点整理准备各种资料、联系酒店和媒体,忙到大半夜。搜狐发布会的地点在滨河路格兰德假日酒店4楼宴会厅,迅雷则选择了宴会厅旁边的一间会议室,而且将签到台摆到了一起,相隔不过1米,连指示牌都做得几乎一样。

  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媒体纷纷签到时,场面最为壮观,也颇为混乱———几乎一样的指示牌、一样签到台、同样厚重的新闻稿资料……由于双方邀请的记者有一些不同,一些记者一开始都没有搞清楚方向,走到了对方的签到台,此方签到人员则呼喊着:“搞错了,在这边!”而一些记者尤其是本地媒体是前晚才接到通知,还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背景,来到现场就更是傻眼了:怎么会有两个差不多的发布会?

  由于双方发布会的时间相同,双方共同邀请的媒体只好两边跑,在搜狐发布会听一会,又移师到迅雷发布会现场,长枪短炮,两边提问。当听到邹胜龙说愿意与搜狐握手言和,有记者马上来到隔壁搜狐发布会现场,问优朋普乐CEO助理朱江的意见,结果朱答:“张朝阳不答应,我们也不会答应!”

  反盗版联盟:

  迅雷乃“网上最大盗版商”

  “中国最大盗版源”“这个行业里最为猖獗的盗版公司“网上最大盗版商”……在昨天反盗版联盟方面提供给媒体的资料中,到处充斥着这样的字眼。

  联盟方面表示,迅雷一直通过操作公众视线的行为来伪装自己,比如迅雷宣称自己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影视内容采购商,但事实上,迅雷网站的正版率连1%都不及。

  联盟企业之一的优朋普乐科技公司CEO助理朱江还表示,迅雷上存在大量的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引进的节目,国家政策对引进的电影电视作品有明确的规定和流程,而迅雷令这种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形同虚设,使迅雷能够通过这些点击流量欺骗广告客户,形成一个存在于盗版网站、广告主之间的盗版利益链条。

  针锋相对

  发布会互揭疮疤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搜狐等公司准备的材料洋洋洒洒数十页,同时在会场准备了一个展示桌,用于展示搜集到的迅雷等公司盗链的证据公证书。而迅雷公司无疑忍无可忍,不仅发放的通稿为《十问搜狐、优朋普乐“虚假联盟”》,而且在现场,双方发言人的言论也都火药味十足,直指对方炒作、可耻。

  相对搜狐已经是第二轮联合行动,迅雷则是第一次正式回应以搜狐、优朋普乐为代表的“反盗版联盟”对其网络视频内容盗版的起诉,其十问也是基于之前搜狐等公司几大指控的针锋相对,而搜狐在其资料中更是直言不讳要“揭开迅雷盗版的真面目”,双方的不少内容正是针尖对麦芒。

  迅雷公司:

  “虚假联盟”炒作、可耻

  ●盗不盗版由法官说了算

  ●使用双重标准

  ●联盟成员相互起诉

  ●自身劣迹斑斑

  ●不思版权内容建设

  ●被判盗版第一大案

  ●无视广电总局政策法规

  ●优朋普乐“三无公司”赤膊上位

  ●挟持电视厂商

  ●优朋普乐与搜狐同床异梦

  围观群众

  网友戏称“狗咬狗”

  由于搜狐网络视频门户叫“搜狗”,迅雷网络视频门户叫“狗狗”,也有网友将搜狐与迅雷的此次火拼戏称为“狗咬狗”。

  有媒体认为,关于视频盗版的问题,也许从网络视频诞生那天起就是注定不可避免的,毕竟网络本身就是个滋生盗版的温床,竞争推高了版权价格,而高价又抬高了行业门槛,这样一种循环最终将导致行业洗牌,视频网站的生存更加艰难,盈利更加遥遥无期。

  来者不善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由搜狐网、激动网、优朋普乐等3家企业共同发起,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今年9月15日在北京召开启动发布仪式,联盟号召共同抵制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责任编辑:张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