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深圳新闻发布会 > 相关报道

半岛都市报: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剑指迅雷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09年11月03日11:51

  10月28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启动反盗版联盟第二轮联合行动:发起对迅雷网站长期盗版权利人作品行为进行法律诉讼。目前反盗版联盟一共取证盗版侵权影片369部,首批送交案件诉讼100部,截止10月27日,已经正式在南山法院立案。

  目前已经取得迅雷看看盗版证据的电影包括:《逃学威龙》、《唐伯虎点秋香》、《九品芝麻官》、《伤城》、《双雄》、《喜剧之王》、《安娜与武林》、《干柴烈火》、《97家有喜事》、《美女食神》、《鬼眼刑警》、《我老婆是赌圣》、《雀圣》、《文雀》、《爱情万岁》、《小战象》、《神枪手》、《男儿本色》、《人鱼小姐》等等。

  反盗版联盟表示,此次第二轮联合行动表明了联盟对打击国内盗版网站的决心,选择深圳作为新闻发布会地点象征意义非常明显:今后的所有的联合行动将不分地域展开,只有有盗版网站以盗窃的事实存在,联盟就将集中整合各成员资源在侵权地实施大规模诉讼。

  在新闻发布会上,联盟律师展示了迅雷盗版的有力证据,100部电视剧集的保全取证工作已经完成,同时,为了防范侵权盗版网站通过质疑权利方版权链条合法性,试图通过拖延审理时间争取喘息机会,权利人对外正式公示了部分版权授权文件。

  反盗版联盟特别提醒国内外各品牌的广告主,在优酷、迅雷网站上投放广告的时候注意法律风险,本次行动我们并没有针对广告主,因为我们相信广告主拿出资金在两个网站投放广告的行为属于被蒙蔽,广告主在主观上并不知道或者没有意识到参与盗版网站的广告行为实际上是助纣为虐,我们愿以百分之百的诚意留出时间给广告主纠正,请广大广告主慎思,在盗版页面上投放广告对品牌价值的负面影响,我们保留随时追加连带诉讼责任的权利。

  揭开迅雷盗版的真面目

  在中国,优酷和迅雷是采取了两种不同的各具代表性的盗版模式,一个是以网友上传的名义在线播放,一个是隐蔽起自己搜索“非迅雷”服务器找到的盗版内容,迅雷只是提供了搜索,影片在若干个来历不明的、没有真实姓名登记的服务器上,

  目前,盗版网站生存发展的主要战略,包括通过操纵公众视线、结合上市远景与眼前利益获得当地政府政策支持、利用高科技创新企业的外衣等等,以掩盖商业模式中不可明示于人的盗用链条。迅雷一直通过操作公众视线的行为来伪装自己,比如迅雷宣称自己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影视内容采购商,但事实上,迅雷网站的正版率连1%都不及,就是这么样的一个存在大量盗版视频内容的网站,却在自己的首页上公然写着“正版发行平台”。

  迅雷的高层管理者一直试图解释,迅雷的“发行”与传统的“发行”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迅雷的发行类似于网络的“管道工”角色:将权利人的影视作品通过“技术”推送到用户面前,如果这种技术满足了两个前提:一是不花钱,二是权利人不知道。那么,这种行为正是符合了刑法中关于盗窃的准确定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财产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中国电影票房成长速度很快但基数很小,一年40多亿的收入甚至不及一款网络游戏的收入,同比,美国一年的娱乐产业一年的产值是一万亿美元,占美国GDP的7%,而我们的娱乐产业只是GDP的零头,这本应该是欣欣向荣的娱乐业多年以来一直缺少发展的动力源泉,中国电影的失血,迅雷等视频网站的大量盗版可谓“功不可没”。

  迅雷上存在大量的未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引进的节目,国家政策对引进的电影电视作品有明确的规定和流程,而迅雷令这种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形同虚设,使迅雷能够通过这些点击流量欺骗广告客户,形成一个存在于盗版网站、广告主之间的盗版利益链条。

  迅雷公司曾经对新闻媒体表达过,美国影视产业非常发达,而中国的影视产业基础设施落后,但中国的用户受众群却非常庞大,对影视节目的需求也更大,而互联网则能向广大中国受众提供丰富的影视资源。因此,那些好莱坞的电影公司对迅雷进行的侵权诉讼就是涉及了国家利益,呼吁国家保护国内的互联网影视产业。这正是迅雷一直试图以用户需求绑架国家司法体系的主要理由。

  反盗版联盟相信,一个健康发展的视频产业,权利人通过版权获得收入,从而将带宽成本降低,推出码流更高的高品质视频内容,并通过与传统院线和电视台的互动,使用户有更多重的选择,享受更高画质的内容,这样产业规模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形成良性的循环。这才是真正实现公司利益、产业利益和国家利益高度一致,而不是打着国家利益的大旗通过盗窃满足一个盗版网站的私利。

  出品人声明

  美国派拉蒙影业集团委托Alfred Clinton Perry律师传真声明(见附件),派拉蒙从来没有授权给迅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使用派拉蒙影片的权利。

  美国华纳兄弟娱乐公司表示:华纳兄弟(包括旗下NEWLINE电影公司)截止目前为止,从未与迅雷公司达成任何形式的数字发行授权协议,迅雷网站上如果存在播放该公司所拥有的节目皆为非法侵权。

  美国索尼影视娱乐(中国)有限公司表示:索尼影视(包括旗下的COLUMBIA、TRISTAR电影公司)截止目前为止,从未与迅雷公司达成任何形式的数字发行授权协议,迅雷网站上如果存在播放该公司所拥有的节目皆为非法侵权。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是由搜狐网、激动网、优朋普乐等3家国内新媒体版权拥有和发行方代表共同发起,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

  2009年9月15日反盗版联盟在京召开启动发布仪式,联盟号召共同抵制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版权局、中国版权协会、互联网视频版权方、影视制作机构、广告主、法律界专家等数百名联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此后,反盗版联盟发起两轮联合维权行动,先后起诉优酷侵权盗版立案111宗。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网络视频行业最广泛的反盗版统一战线,是对视频盗版网站的集体亮剑,酝酿着中国网络视频产业链史无前例的自我革命。 文/于莉莉

责任编辑:张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