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 新闻报道

华西都市报:视频网站生死突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03日11:14

  中国网络视频行业的两大事件均告一段落。一方面,盛大旗下华友世纪宣布股权合并酷6网,视频行业整合第一案明朗化;另一方面,轰动一时的中国网络反盗版联盟系列诉讼也有了第一案宣判结果——优朋普乐起诉优酷侵权案获得胜诉。这两起事件充分反映出在版权风险和资金链风险的背景下,中国视频网站所寻的出路。

  视频行业整合第一案:盛大吞酷6网明朗化

  本报昨天从盛大网络获得证实,其旗下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于上周末发出公告,和国内视频网站酷6网进行股权合并。目前,华友世纪董事会已一致推荐了这项合并交易,并预计将于2010年第一季度完成。

  对于酷6网员工来说,他们持有的酷6期权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全部转换成华友世纪股票,从而可以拿到真金白银。而这距离酷6创业如今才3年时间。

  根据初步协议内容,酷6网将出售给华友世纪所有已发行股本并将取消酷6网所有的员工股票期权,而华友世纪将向酷6网相关股东发行723,684,204普通股,其中44,438,100为美国存托股代表的股份(每1美国存托股代表的股份为100个华友世纪普通股)。合并后,酷6网将成为华友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并继续保留其品牌。

  李善友用“闪婚”来比喻这桩交易。从华友向酷6发出合并要约到各方签订结束,李善友透露只用了11天。不过这些举动是有情感基础的——9个月之前,陈天桥就通过朋友介绍与李善友见面,开始谈并购的事情。

  李善友透露,并购并不存在“李善友必须把公司两年做成盈利”这样的对赌协议。“如果有人说李善友是因为公司做不下去把酷6网卖掉,是小看了我李善友,如果说华友用协议把我和我的团队捆住,是小看了陈天桥。”

  正式获悉酷6网并入盛大集团后,酷6的竞争对手优酷发表了一份声明,称理解酷6网在激烈的竞争下选择被收购的退出机制不失为一种商业选择。其还表示,视频行业是一个非常开放和活跃的市场,但同时行业发展门槛非常高,所有已经进入和新进入的网站都需要跨越重重门槛。

  而李善友则感叹道,“有很多朋友给我发短信,说创业三年把公司卖掉了,恭喜你进入亿万富翁的行业,可以享受生活了,可以开始休息休息了等等。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人把上市作为一个终点,就结束了,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对我们而言,我们把上市作为我们新的起点,把资源很好地整合在一起,酷6网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希望把公司未来变成10亿、20亿美金的公司。”

  点评:位于行业二线阵营的酷6网幸运“靠上大树”,最高兴的人,当属通过酷6此次变相上市而变现期权的股东和员工。盛大通过收购显示通吃娱乐全产业链的野心,而更多的“酷6们”还在等待更多的“盛大”来施以援手。

  版权诉讼第一案:反盗版联盟打赢第一场官司

  本报昨天从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获得证实,其成员之一优朋普乐起诉优酷侵权一案,上周在北京海淀区法院宣布了一审判决结果,这是反盗版联盟一系列维权诉讼中的首个审判结果。海淀法院对首批47部优酷侵权作品进行了判决,优酷败诉,被判赔偿优朋普乐总计人民币45万元,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而优酷方面不服上述判决结果,表示将上诉。

  法院认为,原告优朋普乐取得了涉案电影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应依法进行保护。在优朋普乐享有涉案电影的网络传播权期间,被告优酷网站中有涉案电影能在线播放的视频文件,并有该电影的相关信息,被告应当注意到涉案电影视频文件侵犯他人著作权,但放任侵权视频的播放并因此获得广告收益,构成对原告优朋普乐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侵犯,应依法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而今年9月15日,由激动网、优朋普乐、搜狐视频和华夏视联等4家国内新媒体版权拥有和发行方代表共同发起“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对优酷、土豆、迅雷等主要视频盗版网站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仍在继续。

  联盟发起方第一轮起诉优酷已立案111部盗版影视剧。而最近第二轮新立案的影视作品还有《赌侠2002》、《黑道风云》等。本次法院判决的首批47部侵权影视作品,还不到反盗版联盟整体对优酷发起诉讼的十分之一。反盗版联盟的另一成员激动网表示,激动网起诉优酷盗版的案件也将于近期开庭。

  点评:网络视频分享是中国增长最为迅猛的网络应

  用领域,但迄今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不光是因为行业成长仅数年时间,还在于版权诉讼的风险。在这一领域打击“潜规则”的力度,将决定网络视频行业的未来。 记者罗曙驰

责任编辑:张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