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视频 >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 新闻报道

重庆晚报:网上的免费“电影午餐”悬了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2月04日14:42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近日向优酷、土豆、迅雷等视频网站提请诉讼,优酷一审败诉

  本报讯 电影院看电影太贵,不少重庆的年轻人都喜欢回家到网上看。可眼下,这种网上免费的“电影午餐”悬了,昨日记者获悉,新成立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已向优酷、土豆、迅雷等视频网站提请诉讼。近日开庭的首批诉讼一审判决下来,优酷败诉。重庆网站联盟表示,这个网上免费电影的风向标事件,可能对网民影响深远。

  今年9月15日,由激动网、优朋普乐和搜狐视频等共同发起,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反盗版联盟宣布,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主要视频盗版网站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即日起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其中包括《喜洋洋和灰太狼》、《麦兜三部曲》、《王贵与安娜》、《夜店》、《文雀》、《机动部队》等国内热播影视剧。

  近日,该联盟针对优酷网的首批诉讼已经一审宣判,法院认为,原告优朋普乐取得了涉案电影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应依法进行保护。优酷网被判应依法停止侵权、赔偿45万元,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面对不利的初审结果,优酷网明确回应表示,将会向海淀法院提请上诉。记者注意到,海淀法院裁定优酷侵权的影视剧作品总数为47部,以法院一审裁定的45万元赔偿金计算,平均每部盗版作品赔付不足1万元。

  重庆网站联盟认为,这为盗版视频网站敲响了一记警钟。如果接下来上述主要的视频网站在这场跟反盗版联盟的较劲中全面败退,意味着国内视频网站的经营模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不排除采取向注册用户收费的办法,这对于习惯了吃免费午餐的网民来说可不是好消息。

  本栏稿件采写 记者 万里

  网友反应》》

  市民陈先生:支持正版毕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一个国家公民素质的体现。当然,这个过程中最好能考虑到网民的利益。如果视频网站把增加的成本转嫁到网民头上,后者可能不会买账,毕竟免费是互联网消费的一大特点,对于网民已经习惯的东西,如果改变的话一时难以接受。

  供电局职工张小姐:作为普通市民,我不关心网站的电影有无版权,反正自己在视频网站上看电影又不是偷钱。而且网上视频是免费看,不像电影院太贵,何况许多网上能看到的电影,在影院还不一定能看到。

  从事服装生意的杨女士:如果视频网站花钱买正版电影后,到网上看电影会不会被收费呢?这样的话我只能到百度去搜索下载,但又很容易中病毒,实在不行或许会去买碟看。

  网站分析》》

  目前模式:

  盗版→点击量→广告

  从第三方的角度看,这次反盗版联盟的集中起诉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借此方式来敲山震虎,唤起整个行业对版权觉醒的意识。

  事实上,即使没有这次诉讼事件,视频网站的盗版饭也不再好吃了。

  “视频网站的运作惯常逻辑就是先抓紧时间盗版,赢得点击量,赚来广告费,但今后这招可能吃不开了。”重庆IT江湖网站盟主一针见血地指出。

  未来对策:

  购买正版→加速上映→广告?

  尽管存在多方夹击,但视频网站的前景并非一片漆黑。比如,今年以来,各大视频网站对于热播剧的疯狂追捧使得版权方赚得盆满钵满。这些说明:视频网站完全可以成为传统的电影、电视渠道之外的一个新的发行渠道。

  重庆网站联盟人士认为,视频网站应该能够走出一条购买正版影片—加快影片的上映速度—赚取点击率—迎来更多广告的发展模式。

  受众群体》》

  七成重庆网民爱看网上电影

  目前,优酷、土豆、迅雷都是重庆网民最爱上的视频网站。重庆网站联盟理事刘先生透露,据调查,重庆网民中超过70%的人会在网上看免费电影,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视频网站其实已经成为继电视台、电影院后,又一个重要的影视剧的收看平台,而网民需求还在保持不断的增长。

责任编辑:张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