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山东新闻中心 > 齐鲁电视台白金剧场 > 新闻动态

五十二集电视连续剧《真情母子》故事梗概

2010年05月28日14:31

   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顾天亮和戴纯在校篮球赛中,因为抢球发生冲突,顾天亮失手误伤戴纯致其死亡,戴家陷入悲愤之中,戴纯的母亲安倩芸精神几近崩溃,奶奶暴跳纠缠,爷爷独自伤心;而戴纯的叔婶戴少林和汪美丽则利欲膨胀,决计就此大肆敲诈顾家。顾家的巨大压力一下落到顾天亮的母亲周华蓁身上。

   戴纯死亡事发后,顾天亮因恐惧逃到深山矿区。周华蓁面对丈夫、天亮的继父顾大有的大肆埋怨和戴家的追逼,艰难外出寻找儿子。安倩芸是位善良而执拗的母亲,她在处理戴纯之死的事上最初就与戴少林夫妇发生对立。安倩芸十几年守寡带大儿子并尽心照顾公婆,戴少林夫妇却一直不覆行赡养父母的义务,十几年的旧怨重新爆发,汪美丽撺掇戴少林利用戴纯已死,安倩云在戴家已没有名分为由,想借机将安倩芸赶出戴家。

   顾天亮在逃亡中结识了水清姑娘,并在水清遭到性侵犯时救了她。经过重重挣扎,天亮决定回去自首接受法律制裁,水清爱上了天亮发誓追随,顾天亮只好将水清带回家。顾天亮在去公安局自首前,在母亲的陪同下,先去戴家向安倩芸赔礼道歉。

   沉浸在巨大悲恸中的安倩芸正准备打官司为儿子讨回公道,根本不能接受天亮的道歉。戴少林夫妇抓住时机抢先报了警,造成一个顾天亮在逃被他们“抓回家”的假像。戴少林竭力寻找出事现场的证人作伪证,以证明顾天亮故意伤害并犯罪逃逸。如果法院采用戴少林的证据,顾天亮会被重判十年左右的刑期。周华蓁苦苦寻找能够说明真相、为儿子减轻罪过的证据,屡次向安倩芸求情,求她到法庭上证明天亮有自首动机,并在滂沱大雨中向安倩芸下跪。安倩芸终于动了恻隐之心。

  安倩芸不顾戴家人的强烈反对,在法庭上说出了“我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不能让顾家再失去一个儿子”的感人之语,请求从宽处理顾天亮。辩护律师和证人也证明顾天亮不是故意伤人,并有潜逃自悔和自首行为,最终法庭判顾天亮两年徒刑并付赔偿金三十多万元。周华蓁先借了十万赔付戴家,又给安倩芸写了二十万的欠条。安倩芸因替天亮说情而惹怒了戴少林夫妇和戴家奶奶,但得到了戴家爷爷的理解和支持。

   汪美丽为了将赔偿金占为己有,大力挑唆婆婆和安倩芸的关系,说安倩芸十几年照顾公婆是为了戴家的房子,替顾家说情是给自己找后路。戴家奶奶简单任性,听信了汪美丽的说辞并按照她的安排离家出走,在社区敬老院里大闹并抖搂“家丑”。安倩芸为了让奶奶回家只好将十万赔偿金交给她。此时戴纯的女友蓝婧也因为思念戴纯过度而变得疯疯颠颠,并在一次车祸后失去记忆。

   顾天亮在狱中表现优秀,并在一次犯人报复狱警的危急关头救了狱警,因立功减刑被提前释放。从此他在周华蓁和水清的支持帮助下,开始了艰难曲折的报恩救赎之路。他首先到戴家再次向安倩芸认错感恩,表示一生一世都会把倩芸当作亲生母亲,代替死去的戴唇为她尽孝,但安倩芸明确表示:你是我心中永远的伤痛,我虽然原谅了你,但却不能接受你,希望你能远离我的生活!戴少林夫妇则对天亮的提前出狱愤怒责骂,表示戴家的报复行动这才刚刚开始,要让顾家慢慢偿还血债。

  顾大有觉得天亮母子亏欠自己太多,所以常在家中闹事,对顾天亮百般责备。已经丧失记忆的戴纯女友蓝婧在悲伤痴迷之中,居然把顾天亮误认作戴纯,对他缠绵不休,搞得顾天亮尴尬为难、焦头烂额,还引发了水清的嫉妒和怨气。但顾天亮报恩救赎之心更加执着,他甚至不顾众人的冷眼误会,索性假扮戴纯,要用自己的责任和耐心拯救苦难中的蓝婧。

   戴少林和汪美丽诱使戴家奶奶偷出了安倩芸手中的二十万元欠条,开始用各种极端方式瞒着安倩芸向顾家讨债,闹得顾家不得安宁,周华蓁无奈中要卖房抵债,顾大有因此与周华蓁、顾天亮发生激烈冲突,,他恼羞成怒提出离婚。周华蓁只好偷偷以自家房子作抵押借了二十万元,交给了戴家奶奶,倩芸得知此事后愤怒忧伤,周华蓁才知倩芸并不知情,他们竟然以自己的善良之心犯了一个大错。

   安倩芸的处境更加难堪,她不仅受到婆婆的误解和戴少林夫妇的算计围攻,还因眼疾而失去了工作。顾天亮知道后背地里屡次为倩芸求情,忍辱负重地做了各种努力均被倩芸的上司拒绝。后来,顾天亮意外为该公司救火负伤,上司感动之下终于答应给了倩芸一份出纳的工作。但由于倩芸“决不见顾家人”的固执态度,顾天亮无法实施自己的报恩计划。他和母亲苦苦打工,挣了钱想为倩芸治疗眼疾,也被冷冷拒绝。

   戴少林和汪美丽以炒股赚钱为诱惑,骗得戴家奶奶同意拿出赔偿款,但遭到戴家爷爷和安倩芸的强烈反对,戴家奶奶一气之下带着存折住到了戴少林家,汪美丽只好强装笑脸勉强照料。

  蓝婧自从与假扮戴纯的顾天亮在一起,犯痴更深,几乎天天离不开他,好像真的找回了亲热恋人。安倩芸不想让蓝婧把天亮看作戴纯,终于把戴纯已死的真相告诉蓝婧,不料蓝婧更加错乱,质问父亲蓝卓石是否弄了戴纯的假墓地骗她、戴纯是否变心不喜欢她了?她还认定这是安倩芸在背后挑动。此事又引发了蓝卓石和安倩芸之间的误会冲突。蓝婧恍惚中去戴纯墓地追问,遭到二歹徒劫持,幸亏天亮及时赶到将她救下。为了挽救蓝婧,顾天亮只好继续装扮戴纯。

   顾天亮与狱中的难友陶东风相逢,二人与水清一起商量生存创业。天亮向他们诉说自己“报恩无门”的苦恼,说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报恩并得到安倩芸的原谅。陶东风对水清一见钟情,水清始终爱着顾天亮,排斥陶东风对她的追求。汪美丽拿了婆婆的三十万炒股,却横下心来谎称股市大跌钱给套住,为此戴家内部冲突再起,戴家奶奶又急又气终于病倒,戴家爷爷也气得脑血栓住进医院。汪美丽不愿照顾奶奶,突然提出要和少林去外地做生意,要把奶奶送回倩芸家,受到倩芸愤怒斥责。他们却灵机一动,居然把奶奶送到了顾家,还大言不惭地说要给顾家一个报恩还债的机会。尽管顾大有强烈反对,周华蓁还是坚决把奶奶留下来,并且将她照顾得十分周全。但戴家奶奶把顾家的生活搅得一塌糊涂,还时常在夜里伤心哭闹。

   听说戴家爷爷住院,周华蓁又主动去送饭照料,她为了消除戴家对儿子的怨恨,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天亮也执意去医院照顾爷爷,尽自己的一片报恩孝心。

  而在顾家,戴家奶奶与心有怨气的顾大有又闹得不可开交,顾大有为把奶奶赶走找到安倩芸家,安倩芸这才知道戴少林把奶奶送到了顾家,去顾家把奶奶领了回来。

   把顾天亮当作戴纯的蓝婧缠着要天亮帮她开一个鲜花店。天亮为了让蓝婧开心,答应帮助她。蓝卓石却对天亮的决定十分警惕和戒备,好像天亮会趁火打劫;水清也很吃醋到花店闹事。

  外出做生意的戴少林夫妇大败而归,他们把从奶奶那儿骗来的赔偿金全部赔光,戴家奶奶痛悔哭闹,安倩芸和爷爷也气疯了。汪美丽死不认错,竟然歹毒地咒骂安倩芸是克死戴家两个男人的灾星。安倩芸被激怒,第一次与汪美丽撕破了脸。戴少林觉得很没面子,动手打了汪美丽,他们本来就很脆弱的夫妻关系出现危机。安倩芸想到自己十几年如一日在戴家的辛苦伤心欲绝,戴家爷爷痛心地向她表示安慰。

   天亮和陶东风共同经营了一家干鲜果品店,生意很红火,戴少林发现后,立刻又找到周华蓁诈钱,说三十万元根本抵不了戴家独苗的一条命,又说自己如今落难全是因为顾家的原因。周华蓁怒斥戴少林的无耻行径,义正辞严地表示以后只会报答安倩芸,不会和戴少林有任何瓜葛。汪美丽却在想方设法把天亮的店弄到手,她以色勾引房东,终于夺了天亮的店,并从此与房东搞在了一起。

   顾天亮和陶东风创业受挫,只好把赚的钱投到蓝婧的花店,经过努力,花店的生意也红火起来。安倩芸得知汪美丽抢了顾天亮的生意,愤怒地来到店中质问,指责他们夫妇俩打着她的旗号敲诈顾家,败坏了她和死去的儿子的名誉。汪美丽大骂安倩芸“吃里扒外”。顾天亮得知真相后,也差点和戴少林动了拳头,是安倩芸将他死死拦住,又一次善良地保护天亮不再犯错。顾天亮和周华蓁终于发现,安倩芸虽然表面冷淡,实际上内心却有一颗柔软的母亲的心。

   汪美丽看到安倩芸在保护顾天亮,再一次抓住她有外心的证据,继续大肆挑拨婆婆对安倩芸的怨恨。水清和陶东风看不过去,二人联手报复汪美丽,他们经过侦察,把汪美丽与房东老板勾搭的证据交到房东老板娘手里,让汪美丽很快丢了水果店。水清和陶东风格外开心,水清也对东风开始有了好感。

   戴少林看到汪美丽生意被搅,认定是顾天亮等干的,又得知顾天亮与蓝婧一起办花店,便找到蓝卓石挑拨离间,说花店已经成了顾天亮的,顾天亮在欺骗蓝婧、图财图色。蓝卓石大为光火,来到花店痛斥顾天亮,并宣布花店停业,要把蓝婧送到郊区养病。安倩芸找蓝卓石替天亮说情,说顾天亮不是那种坏人。蓝婧受到刺激旧病复发。

   蓝婧被转到郊区后病情加重,歇斯底里地要她的“戴纯”。蓝卓石无奈只好将她带回家,硬着头皮再去求周华蓁和顾天亮照顾蓝婧,却遭到拒绝。周华蓁不想再让儿子受冤枉和折磨,顾天亮也不想再充当尴尬角色。蓝卓石又求安倩芸出面说情,安倩芸也冷淡拒绝,后来看到蓝婧实在可怜,只好亲自去求顾天亮。安倩芸激动地对天亮说这是我此生第一次求你,也是最后一次,让他救救蓝婧。顾天亮受到倩芸震动,立刻答应。他继续像过去那样以戴纯的身份与蓝婧亲密交往,蓝婧的精神自然立刻好转。不料有一天他们去逛商店,蓝婧又差一点被汽车撞到被顾天亮抱住。这一次惊吓竟然使蓝婧恢复了记忆,她当场斥责顾天亮对她非礼,让他把戴纯还给她,还问他为什么没有在狱中服刑。

   听说蓝婧恢复记忆,汪美丽兴奋地对戴少林说他们的好机会又来了,二人带上礼物去看望蓝婧,大肆挑拨说顾天亮对她图谋不轨、安倩芸与天亮狼狈为奸。蓝婧将信将疑,回到家后正巧看到父亲与天亮、倩芸在一起,立刻相信了他们的挑拨,发誓要向顾天亮复仇。随后顾天亮参加大学生招聘活动屡遭挫折,原来每次都是蓝婧向招聘方揭发天亮。顾天亮明知蓝婧在报复他,却固执地沉默着,一句话也不作解释。但最终,顾天亮还是以自己的能力受聘于一家海产品公司,并且由于业绩好很快就被破格提拔为分店经理,陶东风和水清都来到他的店里成为好帮手。

   戴家奶奶在汪美丽的挑拨下越发与老伴和安倩芸过不去,再次住到戴少林家,但这一次汪美丽可没有了照顾婆婆的好心情和动机,装病要把奶奶送回倩芸家,安倩芸怒斥汪美丽赔光了钱却不管婆婆了。一向受宠的戴家奶奶以为连安倩芸也讨厌自己了,偷偷地离家出走住到了郊区寺院,非要出家为尼。戴家和顾家人都拼命寻找奶奶,汪美丽却一个人躲起来与那个房东老板幽会。

   周华蓁突然想到戴家奶奶曾说过要出家的话,立刻让顾天亮到寺院寻找。尽管戴家奶奶对天亮打骂不休,天亮还是将她背下了山。戴家奶奶回到家就病了,和爷爷怄气,还是硬要住少林家,汪美丽坚决不想伺候她,逼戴少林把婆婆又送到顾家。而顾大有却手持菜刀拦在门口,声称要砍了自己,万般无奈,周华蓁只好决定到戴家当“保姆”来为儿子赎罪。

   周华蓁又要上课又要做家教挣钱,很快就累病了,只好请水清替自己去照顾戴家奶奶。水清有自己的心计,直接住到了戴少林家,她嘴巴甜甜地把奶奶哄得团团转,在奶奶面前大肆夸奖顾天亮、揭发戴少林夫妇,而且处处与汪美丽对着干。汪美丽几次想撵水清走,都遭到戴家奶奶拒绝。于是戴少林就想办法将水清骗到了夜总会当小姐,水清发现上当后数次逃跑未成功,最后被陶东风救了出来。

   顾天亮得知真相后将戴少林痛打一顿,安倩芸还未来得及阻止,汪美丽就已报了警。民警认为顾天亮有前科要从重处理,幸亏安倩芸前往解释说明原因,天亮才被释放。戴少林夫妇更加仇恨安倩芸。

   安倩芸终因眼疾再次失去工作,汪美丽便以她不挣钱需要戴家养活和替仇人说话为由,联合婆婆和少林要将她赶出家门。正巧戴家爷爷到南方度假,安倩芸一个人在家里孤军抗争,并拒绝了天亮要帮她打官司的请求。戴少林坏笑着来找顾天亮,把赶嫂子出门的责任全推到戴家奶奶身上,要求他再出钱给奶奶挽留倩芸。顾天亮经过考虑给戴少林写了一张十万元的欠条,条件是不能把安倩芸赶走。没想到这又是汪美丽出的鬼主意,他们接着挑唆戴家奶奶用绝食的办法撵安倩芸。安倩芸不想把婆婆气病,只好暂时搬到公司的仓库里住。顾天亮闻讯后立刻告诉戴少林那十万元他一个子也不给了,因为当初他们口头约定的谈话他已经录了音。他回家又对母亲说,不管安倩芸如何拒绝,也一定要帮助她度过难关。

   顾天亮以陶东风的名义在背后默默帮助安倩芸,使她每月有两千元的“收入”。这时,安倩芸的眼疾已经面临失明了,只有换眼角膜才能治好。

   蓝婧的父亲给她介绍了一个男友,她并不喜欢此人,但听说他的父亲是某海鲜公司的老板,便与他佯作恋爱,想通过男友打击顾天亮。男友办的海鲜店不惜赔本大抢顾天亮的生意,顾天亮明知真相也无法制止,而他好不容易联系的一大件生意也被那位男友破坏了,公司损失很大,总经理立刻让顾天亮的分店关门整顿,顾天亮回总公司“打工”。

   戴少林夫妇占了安倩芸的房后又与戴家奶奶住到一起,汪美丽与婆婆更加不对付,家庭战争不断,戴少林大受夹板气。戴家奶奶受气不过又要去敬老院,这正中汪美丽的下怀,逼迫之下,戴少林沮丧地将伤心母亲送走。戴少林心中委屈郁闷又对汪美丽大打出手,汪美丽为了下一个秘密计划暂时忍耐。戴家奶奶这次到敬老院已经精神崩溃,这时她才彻底明白是汪美丽把她骗光了,日夜痴心念叨着安倩芸和老伴对自己的好处。

   汪美丽一直在说需要一大笔钱做生意,竟然撺掇戴少林卖了自家房子。顾大有的画作卖不出去十分绝望,整日醉酒与周华蓁吵闹,周华蓁的病情又加重了。戴家爷爷从海南回来后看到戴少林抢了安倩芸的房又卖了自家的房,当即气得休克过去,他醒来后四处寻找安倩芸,接着在敬老院见到悔恨交加的戴家奶奶,二人在一起怀念着安倩芸的种种好处。

   顾天亮被总公司解聘了,最后的原因还是蓝婧的男友在背后的一次“告发”。陶东风和水清对此忿忿不平,便设计狠狠教训了一下蓝婧:他们二人分别扮演顾天亮和蓝婧演了一出戏,让蓝婧羞愧地看到了她当初是如何纠缠顾天亮的。

   戴家又出了大事,汪美丽带着卖房的钱与那位房东老板私奔了,戴家爷爷气得病重又住了院。安倩芸得知情况立刻到医院照顾他,刚出敬老院的戴家奶奶悔意无限,执意自己一个人伺候老伴。在医院病房里,安倩芸见到前来探望的周华蓁、陶东风等人,方知一直在帮助自己的人还是顾天亮。面对顾家母子的一片真情,安倩芸开始接受他们。

  从安倩芸不断的叙述当中,蓝婧完全明白了生病时顾天亮是在如何帮助自己,她不由陷入了深重的矛盾和痛苦,也终于明白自己实际上是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爱着顾天亮。

   顾天亮一时没有工作正在摆水果摊,蓝婧带着当初开花店赚的钱交给他并表示道歉。顾天亮拒绝收钱,冷冷地说我毁了你的爱情,你也报复了我,咱们算是两清了。蓝婧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怅然而归,她立刻与那个男友分了手。顾天亮去蓝婧家交还东西,遇上那男友前来报复欲强暴蓝婧,他救下蓝婧,并被男友的两个兄弟打伤。

   周华蓁到医院查出肝癌晚期,她决定隐瞒病情放弃治疗。她回家又遇顾大有闹事,当即同意与他离婚,并给他写了十五万元的欠条。顾大有发现了当初周华蓁以房子作为抵押的借款合同,暴跳如雷地要她卖房子分家。周华蓁继续为医院的顾家爷爷送饭,顾大有追到病房大闹,并让安倩芸得知了顾天亮在背后为她所做的一切。安倩芸感到自己对不起顾天亮。戴少林没有找到外逃的汪美丽,回来看望父亲,戴家奶奶将他赶出了病房。

   安倩芸的眼睛彻底失明了,周华蓁和顾天亮闻讯前来探望,他们说一定要想办法让倩芸重见光明。安倩芸被他们深深感动着,内心再无任何阴影,并为他们吃了这么多苦而道歉。两位母亲终于深深地互相理解了。

   顾天亮开始为治疗安倩芸的眼病忙活,他天天用轮椅推着她上医院。因为换角膜需要一笔钱,顾天亮就到自己母校募捐。这时陶东风得到了父亲生前的二百万遗产,他兴奋地提出了自己计划:一是与顾天亮、水清合办公司,二是要拿出为安倩芸治眼的钱。顾天亮与陶东风说定,安倩芸的治疗费以后一定要由他来归还。

   顾大有闹着要周华蓁赔偿他精神损失费才能离婚,甚至讨债讨到了安倩芸头上,结果也是陶东风出钱让顾大有签了离婚协议。

   周华蓁十分感激陶东风,趁顾天亮和蓝卓石带安倩芸去北京看眼之机,她专门做了一桌饭请陶东风和水清,一是希望他们二人喜结连理,二是希望他们今后多多关照顾天亮,大有交待后事之意。有一天周华蓁晕倒被送进医院,大家才知道她已身患绝症,不久于人世。

   顾天亮得知噩耗哭倒在母亲面前,说自己太对不起母亲,一辈子都没让她过上幸福生活,还说母亲的病都是自己造成的。周华蓁此时却非常坦然平静,她说自己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死后把眼角膜捐献给安倩芸。

   蓝婧心中爱着顾天亮却无法说出口,从此开始关心照顾周华蓁。通过蓝婧,安倩芸也知道了周华蓁的病,她让蓝婧推着她去医院看望华蓁。周华蓁说她此时非常高兴满足,因为安倩芸已经彻底原谅了儿子。

   蓝婧的父亲蓝卓石一直在热心关照安倩芸,他告诉倩芸,天亮是个好青年,如果他能接受自己的女儿,他这个做父亲的就放心了,他还告诉倩芸,周华蓁决定在自己死后为她捐献角膜,他认为这是最好的办法。安倩芸立刻给周华蓁打电话,却感动得什么也说不出来。

   周华蓁去世了,为安倩芸移植角膜的手术也同时进行。顾大有离婚后经营书画店赔了钱流落街头,顾天亮不计前嫌、遵照母亲的遗嘱将他重新带回了家。

  倩芸的眼睛终于要拆线了,绷带一层层地打开,倩芸朦胧中第一个看到了天亮,她的眼前同时出现了周华蓁的面容,她告诉顾天亮说,今后我就是你的妈妈,有两个妈妈的眼睛将会永远看着一个好儿子。天亮喜泪交流,跪在倩芸面前叫出了“妈妈”。倩芸感动之余紧紧把“儿子”抱在了怀里……随后,她又拉住蓝婧,把她的手放在了天亮的手里……  

(责任编辑:王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