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视频 > 电视传媒频道 > 传媒首页行业动态

《三国》:观众对曹操诸葛亮刘备都爱恨交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06日11:11

  “三国”故事什么最吸引人?青年首推“雄才大略”

  长达95集的新版《三国》首播虽已结束,但围绕《三国》的褒贬争论,至今没有平息。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有关《三国》的调查,参与人数达10369人(其中“80后”占59.6%,“70后”占25.0%,还有6.0%的人是“90后”)。调查中,76.2%的人看过新《三国》,其中48.0%的人看过一部分,28.2%的人几乎都看过;23.8%的人没看过新《三国》。

  这些青年观众对新《三国》的评价也褒贬不一。调查显示,33.4%的人认为新《三国》“很符合”或“比较符合”他们心中对《三国》的理解。而认为“不太符合”的人占33.9%,8.6%的人认为“完全不符合”,另有24.0%的表示“不好说”。

  当中国青年报记者将这一调查结果告知新《三国》编剧朱苏进时,他略显失望。在他看来,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认同新《三国》的解读方式。

  “我们希望用现代观念解读当年的故事,形成一个符合现代人审美和欣赏习惯的三国故事。我总认为,经典哺育着人,也压抑着人。任何一个经典从它诞生开始,就没有停止过‘生长’。”

   最受欢迎和最不受欢迎的人物竟然一致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一学生许销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新《三国》与他心目中的三国历史有一定差距。比如在历史上,周瑜是个心胸开阔的英雄,温酒斩华雄的也不是关羽,而是孙坚。“我们在对历史事实和文学作品之间进行取舍时,是否应更谨慎些?”

  但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小陈则对该剧赞不绝口。他认为,新《三国》不同于老版《三国演义》完全站在蜀汉一方,它更平衡,能让观众对三国历史有更客观的认识。

  在小陈眼中,《三国》还是一部“公关案例集”。“三国之间以及君臣之间的制衡是最吸引我的地方。那些成大事者,往往都具有十分强大的自我控制能力,同时又能驾驭别人,比如曹操、孙权、司马懿等等。”

  “有这么多年轻人喜欢这部戏,我真是非常高兴。这意味着一个遥远的故事能和今天的人达到某种程度的契合。”朱苏进说,“这个剧本是对《三国演义》的‘再生长’,也就是说完罗贯中没说完的故事,用现代的方法重塑当年的人物。”

  在被新《三国》重塑的人物中,哪些人最受欢迎?又有哪些人最不受欢迎?本次调查显示,最被观众喜欢的前三名分别是:曹操(30.7%)、诸葛亮(26.3%)、刘备(17.3%)。

  让人意外的是,“最不受欢迎的人”前三名依然是曹操、诸葛亮、刘备,分别有20.6%、18.1%和17.8%选择。

  华东政法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田凌侠最欣赏的人物是曹操。“该剧在表现曹操的智谋方面十分成功,他敢作敢为、求贤若渴。在这些方面,我希望自己能向他靠近。”

  他最反感的人物是刘备。“我觉得刘备很假很伪善。比如刘表为了荆州大局,主动提出把荆州让给刘备。刘备明明十分想得到荆州,又何必百般推托呢?”

  不过,这一情节恰恰是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小吴最欣赏的地方。“刘备心里非常想要荆州,这事儿地球人都知道,但他却偏偏坚决推让。这就是他的人格魅力,你可以理解为他对信念的执著。”

  朱苏进说,曹操、诸葛亮、刘备三人确实让人爱恨交集,比如从审美角度,曹操是让人喜欢的,但从道德角度来讲,他又是遭人厌恶的,“在我看来,曹操就是一个很可爱的人物,是乱世的一个老妖精。他的可恨和可爱之处,简直就像钻石一样,每转动一下,都能发现他极致的反射。”

  “没有谁能集中体现中国人的美感、智慧和善恶。”朱苏进认为,这三个人身上虽然都体现出“人性之美”,但我们很难以某一个人作为风向标或者楷模,定位整个民族的品格。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婷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