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 > 搜狐视频纪录片频道 > 《我的抗战》- 崔永元最新纪录片

《我的抗战》第二十二集 :壮志凌云

2010年08月13日15:43





  抗战初期,中国第一代飞行员损失殆尽,四十年代初,国民政府选派一批年轻人送到美国学习飞行技术,1943年一直到1945年,这批飞行员陆续出现在中国的战场上,夺回了中国的领空。这集就讲述了几位勇敢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故事。誓与敌人血战到底毕超峰;归国华侨彭嘉衡,在实现自己报国理想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幸福的爱情;驾驶着随时可能坠毁的飞机成功返航的金逸群。中国空军飞行员由航校毕业到战死,只有六个月。在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牺牲飞行人员八百七十名,本片的几位主人公就是其中的幸运儿。

  编导手记:赵慧

  从事电视编导几年,这是我第一次剪辑战争题材节目,确实遇到很多困难,激烈空战中诸多音效的节奏整合,让我不堪重负,机房里整整一个月没日没夜的日子,点点滴滴,铭心刻骨。

  最初以为这样的煎熬是一种痛苦,我问自己是什么,让我能如此执着,我一直在寻找答案。

  与赫赫有名的飞虎队相比,抗战时期的中国空军并不被多少人知晓,岁月的沧桑让这些曾经在天空中英勇杀敌的小伙子们变成了耄耋老人,60年前战场上过往的一切,老人们讲述的平静淡然。

  人们总爱用苦难深重、饱受沧桑的词语来形容中华民族,处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或许无从体会这词语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

  60年前,抗战爆发,背负着一个民族不弃的希望,中国飞行员冲上天空与敌人拼杀。

  武器不如人,在力量对比悬殊的惨烈拼杀中,中国飞行员经历着痛苦与悲壮;走出国门,中国飞行员们遭遇尴尬与嘲笑;生死攸关时刻,那脆弱而又无奈的爱情离别;老人讲述点点滴滴的故事,让人深刻体会着战争对于生命的践踏。它不仅夺去了死者的生命,更让生者以及生者的亲人在战乱岁月中,承受着无法弥补的煎熬和精神创伤。

  战争结束了,飞行员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了和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国飞行员用英勇与悲壮构筑的那段历史,永远都不会被抹杀。创作中总是能感到隐藏在内心深处一种最朴素的情感被唤起,或许,那就是执着的动力。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视频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